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越多人使用、它越聰明!2015年一定要會的新服務,The Grid讓阿公都會架網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越多人使用、它越聰明!2015年一定要會的新服務,The Grid讓阿公都會架網站

越多人使用、它越聰明!2015年一定要會的新服務,The Grid讓阿公都會架網站
來源:Lord Jim@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Editor_Wye

雖然我們前幾週才分享過給菜鳥的 UI 祕訣,但可能再過不久,什麼技能訣竅都不需要了。只要上傳圖片影音、創造文字內容、指定調性與主題,就能翹腳等著電腦自動幫你生成一個網站!

不,我們不是在說 WordPress 或 Squarespace 這些自助式網站服務,也不是一行程式碼都不用寫、只要拖曳就能架站的 Wix。儘管它們都使建立網站的門檻愈來愈低,不過在很多情況下,還是需要許多人為決策,比如想賣東西,那麼支付按鈕該擺在頁面中央,還是右上角呢?如果想進行 A/B 測試,就更複雜了。

而即使是身為專業的網站設計師,Dan Tocchini 也對網站有諸多埋怨,他接受 Wired 採訪時直言「網站簡直是最糟糕的東西」。幫客戶架好網站並不代表工作結束,公司的新專案上線、零售品牌的新聞稿發佈⋯⋯網站一旦交給使用者更動,有很大的機率會搞砸本來的設計佈局,最終還是要原本的設計師出馬解決。種種繁瑣的問題,讓他不勝其擾。

廣告

所以,真正的大絕出現了——Dan Tocchini 與前 Google AdSense 產品總監 Brian Axe 以及部落格平台 Medium 首位設計師 Leigh Taylor,三人共同開發出使用機器學習進行自我建構,運行過程中還會適時根據使用者行為自己重新改造,「能夠自我設計」的網站。正在嘗試實踐這個奇思異想的服務,叫做「The Grid」。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太不可思議,但是 The Grid 已經獲得 Yahoo 創辦人楊致遠 AME Cloud Ventures 領投的 A 輪 460 萬美金。其他投資者還包括迪士尼互動娛樂前總裁 John Pleasants、前 Facebook 產品與工程副總裁 Greg Badros、Elephant Themes 創辦人 Nick Roach。Nick Roach 先前在種子輪中投資 The Grid 310 萬美金。

這麼多投資人看好 The Grid,無非就是展望一個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能寫網站的未來。

宛如魔法棒,一揮即網站

廣告

用 The Grid「生」網站的確易如反掌,首先定義網站主題與目的,是分享音樂、是商業性質、還是只是單純的個人部落格;是為了攏獲更多粉絲、還是為了得到點擊流量、增加影片觀看次數,又或者這是一個群眾募資網站,接著上傳必要文字、影音與圖片等內容,等待幾分鐘,就能迎接網站在眼前鋪展開來。

The Grid 讓使用者免於困在版型設定、寫程式、更新、相容性測試的混戰中。根據該網站描述,他們能夠根據使用者提供的圖樣素材,自動配置網站色彩,並且偵測色彩對比,調整文字顏色確保易讀性;同時他們也能辨識照片臉部表情,裁剪出笑容最燦爛的部分,而且無論圖片尺寸怎麼變大變小,The Grid 都能保證上面的人臉清晰可見。The Grid 的主要功能如下:

  • 藉由瀏覽器或行動裝置插件從網路中蒐集圖像與文字,佈置在他們的網站中
  • 分析內容,3 分鐘內建立響應式網頁
  • 自動調配色彩、安排文字與圖像。軟體能夠偵測色彩對比,決定文字擺放位置
  • 自動剪裁圖片,只留主體
  • 只用手機或平板就能建立網站
  • 2015 年晚春推出「call to action」電子商務選項

設計師與人工智慧互動的結晶

The Grid 的基礎來自 Grid Style Sheets。這也是由 Dan Tocchini 本人開發。它重塑了 CSS,GSS 本身就是一個開源專案,近來名聲也十分響亮,「GSS 是一個 CSS 預處理程式(CSS preprocessor),它結合了配備 Cassowary.js 的 javascript 運行程式,JS 接口採用約束求解演算法(constraint solving algorithm),該演算法與蘋果在 iOS 與 OS X 作業系統內採用的 Cocoa Autolayout 演算法是一樣的。」

GSS 立基於約束程式,讓開發者只要說出他們想做的事情,接著就交給數學解法算出實現的方法。The Grid 之所以能夠自動完成許多設計工作,就是倚靠這種技術。而其實去年 The Grid 團隊就已在 Kickstarter 啟動視覺化程式編寫工具 NoFlo 專案,他們釋出 API,讓開發者發揮各式各樣的創意,為 The Grid 奠基。

從如蓋一棟房子一般艱難,再到各種輔助工具快速完工,現在我們一腳踏進網站自我設計的世紀,不過畢竟才剛起步。目前的技術尚未完美。由機器編排的圖片與內容看起來還是有些古怪,跟背景也不太相襯,色彩不夠討喜。Leigh Taylor 說,他們正在修補 The Grid 不夠完美的問題,但是他們正在努力。

其實使用 The Grid 的設計師都有人工智慧協助,設計師與人工智慧互動,進行指導、影響,最終形成設計框架,這種框架可以套用到各種需求不同的使用者身上。他說。「在我眼裡,設計就是一種問題解決方案,一種指導,一張為互動和體驗服務的藍圖,也是為展示和品牌服務的一個框架。」

此刻,The Grid 的目標使用者並不是專業設計師,而是缺乏技術能力的普通人。只要使用者愈來愈多,程式就會愈來愈精明,電腦的靈巧與美感也會與時俱進,到時人人都能輕鬆在網路上有個家。

The Grid 預計於 2015 年春季末正式推出,已經申請早期測試的使用者只要支付月費 8 美金就能購買這個服務,推出後才註冊的月費則需要 25 美金。

參考資料:
The Grid Raises $4.6M For Its Intelligent Website Builder
The Grid Is The Website Of The Future: It Builds Itself
A Publishing Tool That Builds Websites Powered by AI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使用者 TheGrid 新服務 網站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