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班後第一個週五晚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上班後第一個週五晚上

上班後第一個週五晚上
日本街頭數位告示牌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晚上八點,舊金山

我打開我公寓的門,放下我的公事包走進客廳。我看向左側,我可以看到我的床、床單、被子。從一早我起床按掉鬧鐘、沖澡、出門上班到現在依然一團混亂。我右手邊是沙發,前面則是電視,底下有台DVD播放器,上面有一疊從Netflix借來的DVD還沒看。客廳盡頭是兩扇窗戶,我可以模模糊糊看見舊金山市中心的天際線,聽見車水馬龍的聲音和偶爾傳來的大叫與笑聲,代表週五晚上到來。

那是2009年八月。我開始當上班族後的第一個週五晚上。

廣告

我在第一週的工作之後累斃了,我很高興終於週五了。但今晚要做什麼?我要去哪裡?我要跟誰說話?我之前從來沒住過舊金山,在這沒有朋友。

我不再是學生,沒有室友、沒有宿舍、週末不再有輕鬆的聚會,只有沙發和DVD陪著我。我回頭看向我的廚房,或許今晚我用得上我前幾天買的一瓶Jack Daniel威士忌。

時間快轉兩年半,我現在人在上海,時間是週五晚上,我在一家叫做Muse 2的夜店。我們在幫某人慶生,有15個人坐在角落的桌子,上面有無數空的香檳瓶和灰雁伏特加。我大概認識其中五個人,其他都是朋友的朋友。我坐在一個美國朋友旁,剛滿30歲。我看著我們這桌每個人。我們多數都不認識彼此,雖然我們才剛自我介紹並握手過。我甚至不記得他們的名字,但也有可能是音樂太大聲,讓我一開始就沒聽見他們的名字。多數女生都在玩他們的iPhone。

我朋友碰了我一下:

廣告

「我們在這幹嘛?你認為我們多數人今晚想要在這裡嗎?」

我微笑回應:「老實說,在工作到處跑一週後我超累的,有一半的我只想回家、吃比薩和看部好電影…。」

「我也是,但今天是禮拜五,如果你還沒結婚、還年輕而且住在紐約、東京或上海,如果你在週五晚上待在家裡,感覺會像是個loser。所以最後,我們都跑出來了……」

「而當我們終於來到這裡時,我們又問我們自己在這裡搞什麼東西?我們已經工作累壞了,為了健康著想,今晚最適合待在家中休息,但我們卻跑到一個吵到很難講話、酒比超市買貴上10倍的地方,跟一群我們大概今晚之後再也不會見面的陌生人混。」我安靜的回答。

他環顧這間夜店。

「我們全都很不安,全都想用某種方式抓住我們的青春、確定我們過著我們夢想中的生活,即便最終我們全都在追逐一個代表年輕的空洞畫面。」

上個月,我和我一個大學學妹有類似的對話。她在跟我抱怨畢業之後生活有多重複。上班下班,或每週有兩天,你跟朋友吃個晚餐,然後又是星期一了。

因為我已經工作了幾年,我心想這不就是生活嗎?但她比較保守一點,她幾乎沒有去過夜店或酒吧,也從沒在那些地方遇見過男生或是跟朋友約在那邊。對她而言,週五晚上就跟其他夜晚一樣。她不是回家邊看電視邊吃晚餐,就是下班後跟朋友聚聚。「我嫉妒那些可以每個週五都去夜店或是酒吧或是派對玩的人。」她說。

「我也曾經那樣想過,」我回說,「但最近我跟我朋友在想,這些東西的重點到底是什麼?我們出門是因為我們真的想去,還是就算我們已經很累了,但只要待在家裡就覺得沒有安全感?我們是認識有意義的朋友,有愉快的對話嗎?我不確定。當我住在洛杉磯時,我痛恨週五晚上,因為每次我下班回到家,我都會看到男男女女打扮好要去參加派對,然後大約凌晨三點,我會被他們回來時喝醉的笑聲和重重的高跟鞋聲弄醒……這些畫面會讓我放下包包,然後轉頭再出門。」

「所以週復一週待在家裡面不出去social,和每週五跑出去卻依然懷疑自己是不是浪費更多時間和精力,這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不知道。或許這一切真的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最終,這些其實沒有太差別。我很確定當有一天我40或50歲,擔心我的孩子和我的房貸時,我會對這些我年輕時笨笨的不安全感感到好笑。

但我很確定,快樂或悲傷、安全或不安全,我都想要記得生命中這些時刻,這些在你20幾歲時對於這一些意義的困惑,不管是快要從學校畢業,或是快要30歲,還沒結婚,但已不再是個孩子了。

有天,這些會看來很幼稚而且好笑,但在此之前,就是這些想法,這些疑慮,這些問題慢慢決定未來我們會變成怎樣的大人、父母、配偶和上班族。我想要記得寂寞是怎麼樣的感覺,不然我怎麼知道該珍惜親密的好友和婚姻?我想要記得在工作上失去和遭受挫折的感覺,不然當有天我找到我夢寐以求的工作和生涯時,我怎麼知道什麼叫做熱情?

這樣想吧:如果我們整個春春年少,沒有經歷過迷惘、擔憂、迷失和不安的話,不是很可悲嗎?

週五晚上七點,洛杉磯  2011

我剛下班,開上405號高速公路準備回我的公寓。現在,這趟旅程每天的每個細節,都已經牢記在我記憶裡。我加速離開時我汽車穩定的引擎聲、被洛杉磯週五夜景照亮的暗夜、招攬你出門去探索這城市無窮可能性、我車下穿梭而過的高速公路黃線像是來自夢中的畫面,還有我車內音響正在播放「The Scripts」剛剛發表的新歌「For the first time」。

又一個工作日子過去,又一週結束,又一個週五晚上來臨。我該出門還是待在家?這些有什麼意義?這些就是在你20幾歲結婚生子前的感覺嗎?

但有件事我倒真的知道。

我不會永遠待在洛杉磯,再熟悉這些路線,我甚至可能不會再次在洛杉磯開車開在405號高速公路上,就像我曾經待在舊金山。對其他人來說,這可能是你日常從桃園開到台北的路線,或是你每天早上搭捷運通勤上班的15分鐘。有天這可能會結束,我們可能會換工作、結婚和搬家,或僅僅是調職。

我今晚該出去,探索生活和這個城市,或是待在家中看向窗外?

這沒有標準答案。相信我,即便你在夜店被20個人圍繞著,你依然會想著同樣的問題。

但記得這個感覺。這些問題和我們永遠尋找正確答案的旅程,有天將會決定我們是誰。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商周提醒你,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週五晚上 週五晚上 活動 趴踢 週末 上班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