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的一年重新來!以前記帳都失敗,是因為沒好好記住這6個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新的一年重新來!以前記帳都失敗,是因為沒好好記住這6個方法

新的一年重新來!以前記帳都失敗,是因為沒好好記住這6個方法
來源:kenteegardi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艾爾文

很多人都想學好理財,常常會問:「學理財要如何開始?」我有時會反問:「那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

至於能不能馬上會答出來,就看平時有沒有做好理財的事先準備,也就是從「有沒有記帳」就看得出來。你知道你昨天花了多少錢嗎?你知道你上個月的生活費支出是多少嗎?你知道你今年目前為止跟去年同期相比,支出是變多還是變少呢?要知道這些答案,都必需從記帳開始。

就如同經營一家公司要有財務報表,要詳細列出一家企業的營收、支出、開銷,一來因為要給投資者報告公司營運狀況,二來才可以追縱每月、每季、每年的營運效率。

廣告

而一個人記的帳,其實就跟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是相同的。

我之前在Money錢雜誌專訪裡面有提到過:要把自己當成一家企業來經營,企業每年都會仔細的審視自己的財務狀況。企業需要財務報表,那麼一個人為何就不需要呢?如果一個人可以認真的把自己當做一家公司經營,自己的財務狀況應該就可以愈來愈好。一個人最基本的財務狀況其實就跟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相似:

個入的薪資、月收入 = 企業的營收
個人的生活費 = 企業的營業費用
個人的理財投資 = 企業的投資項目
個人的存款 = 企業的短期現金
個人的房子、車子 = 企業的固定財產
個人的現金流 = 企業營運現金流

相比之下,真的是跟一家公司沒兩樣呀!所以要了解一個人的財務狀況就跟了解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是一樣的;而一個人的財務狀況最基本的就是要從記帳開始,把自己身上的現金流都記下來,也就是所謂的流水帳。

廣告

可是,記流水帳只是方便一筆一筆的列出來,最後還是要能夠整理歸納分類,日後回想比對時才能知道自己的「營運趨勢」,比如說:

能不能知道昨天花了少錢?
知道上個月的生活費是多少支出嗎?
今年目前為止跟去年同期相比,支出是變多還是變少呢?
花在生活的費用佔收入是多少比重?
能不夠能知道今年最大的一筆花費是什麼?
每年預估能存下多少錢?有多少錢可以投資理財?

有一本書叫《鄰家的百萬富翁:美國富翁的驚人祕密》,這本書透過實地察訪美國百萬富翁的方式,統計出客觀的理論告訴讀者為何這些人那麼有錢?整本書的最大結論就是要告訴你:有錢人非常會管理錢,而且都有記帳的習慣。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各項開銷,甚至可以在去年底時就把今年的預算開銷都規劃好,年底時也幾乎能做到跟年初規劃時差不多的支出,最後透過長年的記帳習慣才能夠把自己的錢不斷的擠出來投資、理財,最後讓自己晉升百萬美金富翁之列。

所以,你該如何理財呢?要先問問自己:「有多少錢可以理財?」要知道多少錢可以理財就從記帳開始。現在電腦Excel非常方便,只要做個簡單的表格規劃就可以開始記帳,而且因為是電子式的,所以保存上完全沒有問題,日後要回顧真的很方便。

分享一個親身經驗:透過記帳能夠幫自己做年度開銷的檢視,當每年年底到隔年年初期間我都會把我自己的記帳本打開來比對,如果當中發現自己有控制好的開銷,心中還會有種成就感浮現出來呢!

記帳時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日期是一定需要
2、常用的支出要做記號,方便日後回顧比對
3、適當的分類,如:伙食類、交通類、紅包、玩樂…
4、特別的支出一定要額外標示,因為金錢最容易就是從意外狀況下流走
5、要定期整理歸檔,按年、月、日
6、每天都要記帳

錢是可以被擠出來的!所以,你今天記帳了嗎?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記帳的重要性!

作者簡介_艾爾文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敗 記住 理財 記帳
富朋友「艾」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艾爾文
展開箭頭

想要財務自由就需要錢滾錢。但在這之前,需要先矯正錯誤的金錢觀念、存下第一桶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