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戀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學校最該教卻沒教的一堂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戀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學校最該教卻沒教的一堂課

「戀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學校最該教卻沒教的一堂課
撰文者:吳曉樂

今年九月,張彥文殺害女友一案登上媒體版面,在當時引發了一波熱烈的討論,大家在乎的原因有許多,但最主要仍不免於加害人頂著台灣最高學府畢業的光環,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在當時,媒體、輿論給他下的稱號是「臺大高材生」、「人生勝利組」,眾人對他殺害女友的兇殘手段感到十分不解:「都唸到這麼高的學歷了,怎麼會做出這麼荒唐的事呢?」

在這些喟嘆背後,其實埋藏著一種想像,這麼多年以來,我們無寧相信,一個受過完整、高等教育的人,在生活上的其他面向的表現應不至於太差勁,這面向可能是感情,也可能是他對生命的尊重(同理,97年爆發臺大前博士虐貓案,也引起不小的騷動。)

然而,這樣的相信,多少是有些一廂情願的。畢竟,在台灣的教育現場,關於「情感」、「生命」,諸如此類的討論是如此的單薄。一天8堂課,一個禮拜5天,一週40小時,我們把年輕的生命約束在一個地方,具體一點說是一張桌子與一張椅子上。我們總是期盼他們可以專注在背誦古文、演算數學、練習英文⋯⋯身為一位在台灣求學的青少年,有太多能力應該具備,但那之中竟不包括他去處理一段交往關係的能力,尊重他人、甚至其他動物生命的能力。既然如此,我們憑著什麼去認定,一個人對於「感情」、對於「生命」的處理與認知,會隨著他的學歷、年紀、社會地位的向上提昇,而獲得相對應的充實呢?

廣告

每每看到眾人為了12年國教良窳爭得臉紅耳赤,我只覺得感傷,現行教育的缺陷絕不只是找出一個適用的篩選標準,「情感教育」的真空也很需要被重視。

擔任家教8年,我逐漸認知到「情感教育」在現今教育現場的缺席。鑑於家教主要是一對一,伴隨著一定的私密性,中間10分鐘的下課,有些學生會把握時間小憩,也有不少學生在我們越發熟稔時,詢問一些他們對於感情的困惑。

從這些問題中,我首先注意到,很明顯地,青少年談戀愛的平均年齡下降了,不少學生在國中時期即交過男女朋友。第二個令我在意的是,對於愛情,他們擁有困擾,但可以討論的對象卻非常稀少。他們諮詢的對象,主要是同儕。但同儕亦受限其人生經驗,給予的意見不一定可以滿足他們的需要 。

既然從同儕身上無法取得適切的答案,為什麼不向閱歷較豐的父母、師長請問呢?沒想到,互不相識的他們,答案倒是十分一致:「跟他們談?我又不是瘋了,他們一定是先罵我一頓,接著就是叫我們分手。」

廣告

我想了一會,才理解他們為何會做出此一反應。事實上,應是很好懂的。在我就讀國中時,曾因攜回一本言情小說,被父母指責耽誤學業,而同一年,班上幾位談戀愛的學生被導師「抓到」的,得去穿堂罰站。這也表示,我雖與他們有著10歲的差距,但在情感教育上得到的資源竟一樣匱乏。 至今,師長仍普遍認為,青少年的情愛是小情小愛,無足掛心。

這種想法完全忽略了現實需求。至少,從學生所的問題之中,我逐漸窺見事情不容小覷。

「我女友希望我送她很昂貴的生日禮物,超過我一個月的零用錢,我該如何是好?」

「前幾天吵架,男友說如果我要跟他分手,他就要放棄學測,不讀書了。聽他這樣一講,我也很有罪惡感,不敢談分手。但我實在沒辦法再跟他相處了,怎麼辦?不要說他,我自己也煩惱得讀不下去了。」

「男友希望我們可以有更親密一點的接觸,我該不該答應?」

我們得先承認一件事:「談戀愛也是一件很重要,不可兒戲的事情。」上面這些問題並不若外界所想得幼稚膚淺,但可供參考的資源卻是如此的少。生活常見的情態是,我們不承認國小生進入一段感情的「資格」,認其荒唐兒戲,待他們進入國中、高中,初逢感情人事,又往往要求他們為了課業、為了考試著想,暫時把「微不足道」的兒女情感暫時擱置一邊。有些師長會以柔性勸慰,有些則採取比較強硬的手段,強迫兩人中斷來往。簡言之,我們可以將一切理解為:在一個人18歲,進入大學之前,在感情這件事上,家庭以及學校透露出來的立場往往不怎麼樂觀,縱然他們能做出「不支持但也不反對」的表態,也可以歸類為一種很幽微的反對。

最後,想以一段個人經驗作為結束。我遇過一位學生,他就讀的學校曾發生一樁驚動社會的大事,男女朋友因分手一事無法取得共識,男方將女友約出來談判,相見不久便起了劇烈的爭執,男方一怒之下,拿出預藏的水果刀,將女友亂刀砍死。事發當時,男方不過高三,女生高二,兩人均未成年。

我問學生,知道這件事嗎,畢竟這件事有點歷史了。

他點點頭,說一位科任老師曾約略提過一些。

「學校有主動提過這件事嗎?」我又問。

學生搖搖頭。我不奇怪,可以想見校方對這種事很忌諱。

「那⋯⋯你在學校,曾經聽誰談過『戀愛是怎麼一回事』嗎?任何一堂課,任何一場演講?都可以。」我承認,在我發問時,心中藏有一個期待,期待在憾事發生後,校方至少願意撥出一段時間,哪怕只有一節課,45分鐘的長度,好好地跟年輕人談一下「戀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若受限於時間,至少切入重點,單講「談分手時應注意的幾件事 」也好。

學生擺擺手,很直率地說道:「正課都上不完了,不可能講那些啦!」

聞言,我良久說不出話來。

作者簡介_吳曉樂

台中人。1989年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喜歡鸚鵡。
鸚鵡被關在籠子裡,久了會學會開門,希望有一天,更聰明的人也會學會開門。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校 戀愛 教育 戀愛到底是什麼 學生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
吳曉樂
展開箭頭

台中人。1989年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喜歡鸚鵡。

鸚鵡被關在籠子裡,久了會學會開門,希望有一天,更聰明的人也會學會開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