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打臉熱門App》用手機量血壓,美國醫師:誤判讓生命更危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打臉熱門App》用手機量血壓,美國醫師:誤判讓生命更危險!

打臉熱門App》用手機量血壓,美國醫師:誤判讓生命更危險!
來源:Playing Futures:Applied Nomadology@flickr,CC BY 2.0
撰文者:呂維振

行動裝置標榜可以測量你的血壓,但美國醫師警告恐有嚴重誤差導致生命受威脅的可能,尤其,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款App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可,可以被視為一種醫療器材。

一份刊登在美國高血壓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Hypertension)的研究,分析了目前在Apple iTunes及Google Play的107款與高血壓有關的熱門App。他們彙整發現有近四分之三的App具備追蹤醫學資料的功能,但他們也發現Android上有七款App標榜使用者只要把手指尖按在螢幕或照相機鏡頭上便可獲得血壓的數據,但其實那是假的。

研究的領導人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師、也是劍橋健康聯盟的醫師Nilay Kumar表示,這種技術還在初步階段,未到確實可靠可使用的時刻;錯誤的測量結果會帶來錯誤的警示,也可能低估了真正的病情,對使用者帶來危險。而他感到驚訝的是,這類把行動裝置當成醫療檢測儀器使用的App,已經被下載到甚至240萬次,使用的人數還在持續上升。

廣告

這項研究還顯示,只有2.8%的App在研發過程中曾受到跟醫療相關機構如大學的協助。同時,研究特別提醒,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款App通過FDA的核可,因此他們呼籲主管機關應盡快擬定相關規範並掌握App的未來發展。

雖然美國FDA其實對於這些新興的領域仍抱持謹慎的態度,因而還未發展出具體的監管行動,不過新科技發展是很快速的,美國FDA不快點動起來,世界其他國家也是會乾著急的。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廣告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機量血壓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