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貴一點沒關係》想買房,「預售屋」才是最佳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貴一點沒關係》想買房,「預售屋」才是最佳選擇!

貴一點沒關係》想買房,「預售屋」才是最佳選擇!
撰文者:dolin66

想要買房成家的人,最常想知道的事情是:「預售屋、新成屋和中古屋有什麼不同?哪種屋對買方最有利?」

預售屋是指領有建造執照、尚未建造完成,而以將來完成之建築物為交易標的之物(依照「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預售屋銷售行為之規範說明」的定義)。用白話來說就是,買方在房屋還沒蓋好時,就簽約買下這間房屋。

新成屋則是屋齡兩年以內,剛興建完成且尚未賣出,或預售時剩下的房子。中古屋則泛指屋齡五年以上,而且之前已有人居住過的房屋。在財務狀況許可的前提下,我建議以新屋做為置產的首要目標。

廣告

「為什麼?新屋通常都比中古屋貴上許多啊!」

話雖如此,然而,各位讀者是否想過,為什麼同地段的新屋,價格就是比中古屋貴上許多?而這兩者之間的價差,正是房屋市場給予新屋與中古屋的不同評價。

新屋為什麼好?

首先,新屋發生問題的機率,比中古屋低很多。例如漏水、漏電、結構損壞、壁面髒污、地坪隆起等。再加上新屋不會有裝潢、家具等障礙物,更能讓買方對於屋子的施工品質瞭若指掌。

廣告

還有,常造成中古屋買賣糾紛的凶宅問題,也不太可能在新屋身上發生。最重要的是,買屋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舒適滿足,而且我相信,大多數人喜歡居住在新屋,多過於中古屋吧!

其次,新成屋必須符合較新法規的要求。這表示房屋在設計時,耐震係數較中古屋更高、消防設備要求更嚴格、動線規劃也更便利,這對於房屋擁有者的居住安全,會有大大的加分!

在居住管理上,因為新成屋不會有舊住戶,在訂定生活公約時(如電梯梯廳不能擺放私人物品、後陽台鐵窗格式統一、防火逃生梯不得堆放雜物等議題),比較不會受到舊有住戶以「這樣做已經好多年了,之前都沒人有意見」等理由予以杯葛阻撓,也比較容易建立起合理的公共管理規範。

最後,雖然房子的耐用性極佳,但依舊無法規避老化的折舊問題。購屋者如果希望在未來換屋時,現在住的房屋還能賣個好價錢,那麼屋齡絕對是必要的考慮因素。原因就如同前述,大部分的人都喜歡住新屋,而區域內也一定會陸續推出其他新的建案。因此如果購入新屋,就能確保想換屋時,無需承擔前任屋主遺留的屋齡折舊因素,盡力為愛屋爭取到最佳的賣相與賣價。

「喔,所以新成屋是購屋族的首選囉?」

沒錯,而且如果要我選擇,我最希望購入的是「預售屋」。

「預售屋!買得時候什麼都看不到,還要擔心建商收了錢落跑,怎麼會是最佳選擇,你這樣不專業唷!」

有時候,眼見不一定為憑。就像前陣子連環爆的黑心食品事件,哪樣商品沒有漂亮的包裝?哪樣商品沒有經過政府認證通過?現在消費者都覺醒了,唯有自己「看得到」、「看得懂」的產品,才是可以放心的商品。

然而我們絕大多數人普遍認為,唯有新成屋才能讓買屋者「真正看得到、摸得到」,是可以「眼見為憑」的商品。問題是,新成屋雖然「看得到、摸得到」,然而,不論品質好壞都是木已成舟;更糟糕的是,攸關房屋品質的真正細節,全部都藏在漂亮的表面裝修材底下,如何「眼見為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認真想過?

所以,唯有預售屋,才是能讓我們真正有機會,可以看到隱藏在表象下的蛛絲馬跡,才是可以完整看到真相的最佳購屋選擇。

當然,這裡不是要讀者一定要非「預售屋」不買,畢竟買房還需要考慮預算與家庭需求等複雜的因素,但是預售屋卻是對購屋者最有彈性的一種購屋選擇唷!

─本文獲「dolin66的財經討論版」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何謂預售屋 預售屋是什麼 買預售屋好嗎 預售屋意思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