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其實,「有一點點疲倦」才是工作最能專注的狀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其實,「有一點點疲倦」才是工作最能專注的狀態!

其實,「有一點點疲倦」才是工作最能專注的狀態!
來源:joone4u@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ewel

Swizec Teller 是一名自由工程師兼連續創業家,有超過17年以上的程式開發經驗,自稱「戴帽子的宅男」(A Geek with a Hat)。幾年前因為在部落格上發了一篇文章《Why programmers work at night》,解釋為什麼大部分工程師,包括他本人,總是遵循著「吸血鬼的生活作息」來寫程式。

結果這篇文章大受歡迎,Swizec Teller的部落格因此暴增了 50 倍網站流量。文章發出後的第四天,他一共得到了627個 Google+讚數、288 個Twitter追蹤者、475 個Reddit 最新回應、7000個Facebook讚數,以及超過89000名部落格當日訪客(以往他的部落格一個月累積起來頂多達到 30000 名訪客)。

《Why programmers work at night》最後還寫成了一本書,可以在Swizec Teller的網站上購買電子書或實體書籍。書的內容主要是其文章的延伸,加上他擔任工程師以來的個人經驗、採訪其他工程師的心得、以及針對工程師的心理學研究。

廣告

在這裡將Swizec Teller的文章《Why programmers work at night》分享給大家,本文並非逐字翻譯,筆者加了一些細節幫助大家理解內容,有興趣的話可以閱讀文章原文,或線上閱讀這本書。

Why programmers work at night?

很多人笑說:「工程師是可以將咖啡因轉換成程式碼的機器。」

畢竟很多工程師會告訴你,他們工作最有效率的時段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有些人比較早,有些人比較晚,最常見到的作息時間大概是這兩種:凌晨四點起床做事的,跟凌晨四點做完事去睡覺的。

廣告

這種作息時間的用意就是為了減少分心的機會。不過你可能會問,鎖上房門不是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何必熬夜傷身寫程式?

深夜工作的關鍵就在於三件事:創作者的時間表、睏倦的大腦、明亮的電腦螢幕。

創作者的時間表 The Maker's Schedule

Paul Graham在2009年寫了一篇文章《Maker's Schedule, Manager's Schedule》,他認為基本上世界上主要分成兩種時間表,一種是「管理者的時間表」(Manager's Schedule),適用於總經理、總監、產品經理等「管理者」;另一種則是「創作者的時間表」(Maker's Schedule),適用於軟體工程師、設計師、開發者、作家等「創意工作者」。

首先先簡單介紹「管理者的時間表」,這種時間表是以「一小時」為基本劃分單位,每小時都有不同的事情需要處理,大部份的人都是在這樣的時間表下工作。Paul Graham認為這是一個適合「下命令」的時間表(Schedule of command),因為時間可以彈性安排、拆開再重組,所以這個小時去開會、下個小時要整理會議記錄、再下個小時去拜訪廠商,即使不小心分心了,十分鐘的分心頂多耗掉一個小時的時間,每件事情都可以立即處理。

另一種則是「創作者的時間表」,也就是我們這些工程師所遵循的時間表。Paul Graham認為對創作者而言,每個時間單位至少要有半天這麼長,因為工程師不可能在一個小時內寫完一個程式,一個小時可能還不夠他們「準備開始」寫程式,畢竟「創作」是需要時間醞釀的。

這樣的時間表就像在一個龐大的抽象系統中投入大量的精力工作,有人比喻成用昂貴的水晶玻璃來蓋房子,一旦有人分散你的注意力,整項工程就會瞬間崩塌,碎成千萬片。這就是為什麼工程師非常討厭工作時被別人打斷或分心。

也因為工程師非常需要集中精神來工作,所以除非能連續好幾個小時不被打擾,不然我們根本不想開始工作。好不容易在腦子裡勾勒出設計流程、進入狀況,一旦被打斷,一切都得重來。

事實上,如果你和創業家們討論這個問題,就會發現他們在白天裡根本沒辦法完成任何開發工作。最普遍的障礙就是受到一連串的干擾,像是臨時出現許多急事需要處理、重要的電子郵件需要回覆等等。因此創業家大部份都選在深夜裡、其他人在休息的時候,再進行這些開發工作。

睏倦的大腦 The Sleepy Brain

不過工程師們晚上也還是得睡覺,畢竟我們又不是什麼不用休息的新新人類,而且白天的精神一定還是比晚上好上許多。那為什麼我們要把這些複雜的開發工作留在大腦睏倦的時候做,然而頭腦最敏銳清晰時,卻做些相對簡單的事情呢?

因為「累」是讓工程師Code更好的訣竅。

聽過Ballmer Peak嗎?一點點的微醺可以讓工程師發揮超人般的Coding技巧,然而一點點疲倦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當你的大腦開始累了、睏了的時候,根本沒有多餘的精力可以「分心」,你不得不集中精神完成工作。

Ballmer Peak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在喝了太多茶或能量飲料、精神最充沛的時候,我工作反而最沒效率。照理說,有這麼多的精力跟腦力,應該能用來寫程式、找bug,但事實上因為大腦跟身體「太嗨」,我根本靜不下心來好好做事,一下子上Twitter、一下子看Hacker News,沒辦法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兩秒鐘。

相反的,當有點累時,我才會把屁股好好的黏在椅子上開始寫程式。在大腦稍微有點疲倦的情況下,我可以寫程式連續寫上好幾個小時,根本不會想到Twitter或Facebook,完全忘記網路的存在。

而且我發現大多數的工程師、開發者們都有和我一樣的情況。日常生活中80%的事情,都不需要大腦全力運作就能解決,因此在腦力過剩的情況下,你就會去找其他事情做。疲倦會讓你「笨得剛剛好」,沒有多餘的腦容量塞其他東西,腦力只夠把手邊的工作做完,根本沒辦法分心。

明亮的電腦螢幕 Bright Computer Screens

這點倒是很好理解,晚上長時間地盯著電腦螢幕工作,會延遲你的睡眠週期,讓你忘記疲倦,直到凌晨三、四點才去睡覺,然後睡到隔天中午才起床。然而當夜晚再次來臨時,你會感覺精神很好,這是當然的!畢竟你睡到中午才起床啊。

重複這樣的作息一陣子後,你的身體會適應這樣的規律,活在一個不同的「時區」。更有趣的是,我發現這樣的睡眠週期不會一直向後延,而是在凌晨三、四點左右達到一個平衡,然後停留在這個時區裡。

這可能是因為,如果一直向後延,睡到下午、甚至傍晚才起床的話,其他人會認為你是個無可救藥的大懶蟲,這種「社會壓力」逼得我們不得不停留在四點入睡、中午起床的時區裡,畢竟再更晚睡的話,中午肯定是起不來啦!

結語

總而言之,工程師之所以偏愛在三更半夜寫程式,就是因為在深夜裡工作時間沒有限制,可以更靈活地運用時間(最慘就是今晚不睡覺而已),而且大腦疲倦得不容易分心,最後,狂盯著電腦螢幕剛好可以保持清醒。

相關文章
Holding a Program in One’s Head (2007) (paulgraham.com)
The Mature Programmer (cbloomrants.blogspot.com)
So You Want to be a Computer Programmer (computersight.com)
Programmers are fucking lazy (swizec.com)
How to be the 10X programmer (blog-johnfn.herokuapp.com)
What’s in a name? Programmer or Developer (bob-roberts.net)
Why I Will Never Feel Threatened by Programmers in India (jpl-consulting.com)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10x programmer 專注 疲倦 工作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