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以前仁愛圓環邊都是田,早知道就買!」這樣想,你永遠都買不到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以前仁愛圓環邊都是田,早知道就買!」這樣想,你永遠都買不到房!

「以前仁愛圓環邊都是田,早知道就買!」這樣想,你永遠都買不到房!
撰文者:吳光中(好房網News總編輯兼發言人)
好房網News精選 2014.12.25

東北季風帶來幾場雨,氣溫就跟著一次雨,一次寒了起來,雖然各種顏色的羽絨衣伴著花雨傘將街景點綴得更有耶誕氣氛,但仍不禁令人縮起脖子大嘆,天氣冷可以多穿衣,房市冷卻無藥可醫。

房市到底有多冷?從官方數字來看,10月台北市買賣移轉棟數相較去年同期減少19.9%,委賣案量卻比去年增加13.4%,這數字代表著賣方變多,買方變少了,人性使然,預期房價會跌,買方當然遲遲不肯出價,雖然大家都「希望等房價跌了再買」,但事實卻是沒人能準確預測低點在哪裡。

我買股票好多年了,經歷過股市破萬天天創新高的年代,也體驗過從12682點狂瀉到2485點的痛苦。這30多年來,我常常陷入「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懊悔當中。股票這玩意兒真的很好玩,除了基本面、消息面、技術面之外,投資的成敗,還要顧到心理面,因為它玩的是人性。

廣告

手中有股,跌的時候捨不得賣;手中無股,漲的時候又不敢追。於是,買在最高點、賣在最低點,成了散戶的宿命。房市也有點類似,25年前躺在忠孝東路抗議房價太高的「無殼蝸牛」李幸長,早早看破,努力賺錢買房,現在已經擁有好幾戶房子了,不過我相信,一定還有些當年跟他一起躺在忠孝東路上的「無殼蝸牛」到如今還沒買,因為他們還在等「房價跌」。

請容我客觀地說,根據《好房網》的數據,雖然政府努力打房,但是雙北市的房價並沒有明顯回跌,願意降價的屋主不多,不過同時我們發現,現階段一般民眾買房的意願也偏低,因為大家都希望等到低點再買,此時我想問是,低點在哪裡?是不是要等到房價漲了才會明瞭:「喔,原來那是低點。」可是當我們說這句話的同時,要追就已經來不及了!

我認為房價「易漲難跌」。《好房網》News「都教授教我的十二堂投資課」一文裡就提到,都教授在400年前花200袋米買了一塊荒地,那塊地就是現在的「樂天世界」,很有趣是吧?同樣的經驗,你我的父執輩們可也都經歷過,記得父親曾對我說:「剛生你的時候,仁愛路圓環那一帶都是田,便宜得要死,早知道就買一塊下來!」

是啊,千金難買早知道!我真想跟他說:「爸,您當年要是『早知道』,我現在就不必這麼累了。」

廣告

─本文獲「好房網News」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好房網News

好房網News」為全台首創房產新聞網,每日報導房市最新消息之外,並邀請名家剖析房市行情,擁有最詳盡的中古屋、新成屋與預售屋調研資料庫,專訪名人、藝人的成家經驗,從2012年8月上線,每日到訪人數已十萬餘人次,居台灣百大網站之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News 房價 低點 仁愛圓環
好房網News精選
好房網News精選
好房網News
展開箭頭

好房網News為全台首創房產新聞網,每日報導房市最新消息之外,並邀請名家剖析房市行情,擁有最詳盡的中古屋、新成屋與預售屋調研資料庫,專訪名人、藝人的成家經驗,從2012年8月上線,每日到訪人數已十萬餘人次,居台灣百大網站之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