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服裝設計師操刀,讓輪椅也能成為時尚單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日本服裝設計師操刀,讓輪椅也能成為時尚單品!

日本服裝設計師操刀,讓輪椅也能成為時尚單品!
圖片來源:WH Kubik@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丸尾弘志
日經科技報 2014.12.23

2014年11月,在國際通用設計會議等設計及福祉器具交流會上,一款輪椅成為熱門話題。這就是山葉引擎開發的電子感應式動力輪椅設計概念款「02GEN」。

2014年7月,在豐田從事凌志品牌開發等工作的長屋明浩轉任山葉引擎的設計本部長。之後,山葉引擎的設計本部開始推進以設計為主導的產品製造,積極開發並發表了樣機。

2014年10月,山葉引擎發表了三輪摩托車概念車型「01GEN」。之後,作為新一代概念車型,山葉引擎設計部門選擇了電子感應式動力輪椅,將目光鎖定這一領域。山葉引擎以「簡約的躍動美」作為自己的設計哲學。在社會老齡化加劇的情況下,該公司賦予輪椅以摩托車般的「人機一體」之美,由此推動輪椅的進化,使之由「福祉器具」轉變為享受人生的個人交通工具。

廣告

長屋本部長表示:「設計目標是不僅從功能方面,還要從美觀方面凸顯用戶的身體。」「02GEN」完全沒有普通輪椅那樣的、通過彎曲管件製成的造型,而是以充分運用邊緣的流暢線條來構成車架。驅動部收放於輪轂電機中,極力掩藏令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此外,在車輪與座面的高度平衡以及靠背等方面,還以「落座後看上去姿勢優美」這一點為核心,對比例進行了調整。

另外,此次的車型還發表了與時裝設計師廣川玉枝合作改裝的款式。該款式改變了顏色、材料及精加工等方面的設計。座椅使用白色壓花皮革,並在車架及車輪上實施了象牙色塗裝,在腳輪上實施了啞光金紅耐酸鋁塗裝。

山葉引擎開發的電子感應式動力輪椅設計概念車型“02GEN” 以02GEN為原型與時裝設計師廣川玉枝合作改裝的“Taurs” 這些設計均嘗試將輪椅視為時尚用品,目標是賦予其社會性,使之作為「夥伴」成為用戶身體的一部分。「02GEN」還只是概念車型,目前還沒有上市計畫,但對於探索福祉器具及通用設計的應有狀態而言,相關嘗試無疑贏得了口碑。(記者:丸尾弘志,《日經設計》)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服裝 通用設計日本 輪椅設計 輪椅 02gen 輪椅遊日本 日本服裝設計師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