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還找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TED教你這個方法:寫下死前一定要完成的願望清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還找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TED教你這個方法:寫下死前一定要完成的願望清單!

還找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TED教你這個方法:寫下死前一定要完成的願望清單!
圖片來源:Clint McMahon@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洪辰嫣
TEDxTaipei 2014.12.23

2012年12月21日在馬雅人的曆法當中,記載地球將會發生災難,而成為當時人人恐慌的世界末日。那時全球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後來我們平安的度過了那一天,期末考還是照樣要考,星期一還是照樣要上班。

末日預言開始百花齊放,神劍兄弟會(Sword of God Brotherhood)信徒說「死亡時間」將會在2017年1月1日,神學家格尼(Ian Gurny)的預言指出「審判日」應在2023年;另一項較為實際的預測則指出,西元45億年時太陽將膨脹變成巨大星體,吞沒周遭星球,包含地球。

人類好像就是如此的無法逃離「死亡」的手掌心,那麼對於「死亡」,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廣告

台裔美籍藝術家張慧雯(Candy Chang)不斷挑戰公共空間的傳統概念,使它發揮獨特的作用,讓社會和人們重新連結。





在痛失摯愛的親人後,她經常想到死亡,而且讓她對所擁有的時光滿懷感謝,並清楚知道什麼事情對生活是有意義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卻總是很難保持著這個觀點,「我覺得好像很容易陷在每天的瑣事裡,卻忘記了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她開始一項計畫–「Before I die…」,把廢棄屋其中一面牆變成一塊巨型黑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板,並用蠟紙模板漆上一句填空題:「Before I die, I want to…」,讓每個經過的人都可以停下腳步,拿起粉筆,在這個公共空間裡,思考一下人生,分享一下個人願望。

廣告

如果明天就是傳說中的「末日」,你想做些什麼呢?人人對此都有不同回應,有人想要叛逆一次,有人想完整的做自己,也有人想種一棵樹。末日製造出來真的一定是恐慌嗎?這面具有實驗藝術的牆矗立在那,讓我們好好的反思,是否願意就這樣度過此生。

原本被忽略的空間變成有建設性的地方,人們的希望與夢想讓她開懷大笑,在困難的時候安慰了她。從這個新的啟發中,她感受到自己其實並不孤單,也產生了新的碰撞,還提醒著,隨著成長及改變,到底什麼是對我們真正重要的。

人最寶貴的兩件事就是時間,還有人際關係。在現代這個世代,會使我們分心的事愈來愈多了,能夠堅持自己的看法,還有記得生命是短暫脆弱的,這兩件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的更重要。

「死亡」是我們經常逃避的一個話題,我們不觸碰、不談論甚至不思考,但是,為死亡做好準備,其實也正是我們所能做到最有能力的事情之一,思索死亡有助於釐清自己的生活。

從一開始做了這項實驗,不知道會引發什麼樣的迴響,到現在已經超過525面「Before I die…」的牆,並且超過35種語言在70幾個國家展出。這面牆,其實在2012年時也來到台灣了,在桃園中壢的基督長老教會在荒廢騎樓外; 2014年時也來到了墾丁春天藝術季,有空不妨也走一趟。

撰稿:洪辰嫣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生最重要的事 人生願望清單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