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定要知道的裝潢觀念》明明坪數差不多,為什麼他家看起來比較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一定要知道的裝潢觀念》明明坪數差不多,為什麼他家看起來比較大?

撰文者:小院生活誌編輯部
小院 2014.12.23

圖片提供:VIPP

中島廚櫃設備:VIPP自家產品,不鏽鋼桶身,不含抽油煙機,含不鏽鋼水槽水龍頭電器,300cm長,3萬1,050歐元,約120萬元台幣。貴到要人命,後頭會教如何用B方案。

餐桌:VIPP/ 972,定價3,359歐元,約13萬7,500元台幣。相當驚人的定價,換算時,我按了好幾次計算機確認,但台灣可到木材行訂製,200cm約2 ∼ 3萬台幣即可買到,有沒有覺得在台灣好幸福?

廣告

餐椅:丹麥品牌GUBI/ GUBI 1,國內定價約1 萬元台幣左右,THC、Loft29、Fü 丰巢皆有賣。

黑色格子窗:台灣多是用複層玻璃內㚒格子,1才要1200元以上,還好,有較省錢的替代方案,系列文章會po。

地板類似款:EGGER,灰松露,寬版32cm,無限延伸款,後續貼介紹文。

首期雜誌書收錄了VIPP首席設計師Morten Bo Jensen的家,位於品牌總部附近,是一幢興建於1900年的舊鉛筆工廠,經由他設計改造後,成為內部動線開闊、黑白配色為主的住宅。

廣告

聽過「VIPP」嗎?有聽過的應該就是設計界的,沒聽過也不打緊,我們年輕時都沒聽過這名號。但這品牌在丹麥還頂有名,是當地知名家居品牌,也曾獲得《ELLE》雜誌選為最佳品牌(這個真的很不簡單,中選率比「考不上大學」還低,所以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是個貴族品牌),VIPP產品包括廚櫃、浴櫃、壁掛層架,還有餐桌和毛巾等。經典色則是萬變不離其宗、代表北歐冷調特質的黑白配。

介紹完高手的背景後,請好好欣賞他家,因為Morten Bo Jensen與我們有同樣的理念(除了那套廚具的價格以外)。我們一直想跟大家講:裝潢不是硬體做得多,就是好設計。

Morten的家天地壁都乾乾淨淨,沒做天花板,連線板、踢腳板都沒有,讓背景線條減到最少,維持原有的屋高,好創造最寬敞的居住空間。

照明的部分除了保留原屋的天窗,也沒有做一堆天花板嵌燈,而是利用桌燈立燈吊燈,營造有層次的光影。大部分預算他是給了廚具與家具,反而塑造出深具人文味的優雅氣息。

這篇我們先來看些觀念。

牆壁都很乾淨,沒做什麼貼皮木作;也沒做天花板,那塊亮亮的地方是舊工廠的天窗

除了示範品牌商品的風格效果外,Morten也向我們分享許多實用的裝潢資訊。

一、規劃廚房要從錯誤的使用經驗開始

蒐集一堆喜歡的廚房照片後,通常我們會從「我想要怎樣的設計」著手,但他認為,廚房區域該從「以前煮飯時哪裡不順手」這個角度出發,單水槽不夠用、洗菜切菜丟入鍋中的順序不對、上櫃太深取物不便等經驗,才能發揮極大值,集結出實際使用真正順手的好廚房。

二、家中每坪空間,每日都會使用到才是好設計

Morten的家看起來很平淡,他規劃格局、裝潢和挑家具的原則就是「有用才這麼做」。不留一年裡只用到幾次的客房,書房安排在走道盡頭、不占用單一房間,他強調:最初規劃格局時,就要天天使用家中每個角落,這才是不浪費空間的好設計。

除此之外,不做線板,室內門皆採拉門,節省門板迴旋空間,不做天花板維持建築原有屋高,盡可能簡化背景線條,創造最寬敞的居住空間。

附滾輪、好推移的咖啡桌,搭配只擺L型沙發、不鋪地毯的客廳,是為了隨時能輕鬆移出空間,讓雙胞胎女兒玩耍。

客廳不裝電視,類以電視櫃的5個方形木櫃,放滿雜誌書籍、畫作和飾品。

這個角落很有意思。麻煩大夥移駕看一下平面圖(見下方),這空間左右分別為浴室與儲藏室,多數人習慣把這地方劃進浴室或儲藏室,但Morten卻留給一幅畫與一張椅子。這是創造心靈空間,還是浪費空間?就看你自己怎麼想了。

單椅:義大利品牌MAGIS,Chair One,國內定價1萬2左右,MOT/CASA、Luxury Life有賣。

浴室也用黑色拉門隔間,背景空間只有白與灰色,牆面用水泥粉光,地面則是選同樣帶有水泥粉光色澤的深灰色地磚,會比水泥地好清理。填縫也用水泥原色,與木地板相接處則只用灰色矽利康收邊,沒有做浴室門檻喔!

黑色格子窗,搭配淺色室內空間,我覺得有畫龍點睛的勾邊效果,北歐很多這類白牆+黑窗的範例,美感不會輸給大面積景觀窗啊!

收納籃:丹麥品牌ferm/ WIRE BASKET,國內定價6,360~1萬60元(視大小而異),Design Butik。

鏡子:VIPP/ 912(Medium),官網定價750歐元,約3萬750元台幣。

這兩顆垃圾桶就是讓VIPP在江湖打出名號的經典商品,名字叫Bin,尤其黑、白二色更讓建築師、設計師趨之若鶩,還獲得美國MoMA博物館收藏。

哪裡買?

VIPP BIN 15,容量14公升,官網定價275歐元,約1萬1,275元台幣。國內定價1萬5,800元,是由唯佳名品代理,口袋夠深的人請點這裡,上頭說25togo、Luxury Life、敗家網、信義清庭等處都可買到。

Morten的雙胞胎女兒,無價。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小院生活誌編輯部

由姥姥所創,內容專寫裝潢設計,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這樣裝潢省大錢》與雜誌書《好的設計沒那麼貴》。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坪數 裝潢 30萬裝潢 品牌 觀念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