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免排隊!冬至吃蜜豆甜湯圓、客家鹹湯圓,15分鐘就上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免排隊!冬至吃蜜豆甜湯圓、客家鹹湯圓,15分鐘就上桌

撰文者:麥浩斯.愛生活

傳統節氣「冬至」,約在國曆的12月21日或12月22日,當天是整年夜晚最長,白晝最短的日子;過此之後,白晝逐漸增長、夜晚逐漸減短。「冬至」的「至」,有著「極」或「最」的意思,所以也代表著從冬至這天開始,氣溫將進入最為寒冷的時刻。

由於「冬至」的到來,代表氣溫將進入最為寒冷的時刻,此時要注意防寒保暖,並小心皮膚乾燥,需適當補充水分。在「冬至」節氣飲食的食物選用上,可多以蒜頭、蔥、韭菜、老薑、牛羊肉、烏骨雞、鱔魚等,來促進血液循環、提升耐寒抗冷的能力。但有慢性病患者,進補時也務必慎選飲食種類及注意攝取量,避免無形中攝取過多鹽份、蛋白質、飽和脂肪、膽固醇及普林等。【出處: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客家人的惜物廚房

蜜豆甜湯圓

廣告

食材

花生60克、紅豆100克、花豆100克、小湯圓150克、帶殼龍眼乾20顆

調味料

廣告

黑糖50克、水1500毫升

作法

1.將生的花生、紅豆、花豆洗淨浸泡3~5 小時,龍眼乾剝殼留下果肉備用。

2.取一鍋子加入水,再放入紅豆、花豆,以大火煮開後,再轉中小火,之後加入生花生煮至膨脹為止。

3.最後加入黑糖與小湯圓,再煮約15 分鐘,小湯圓煮至成澎大鬆軟狀即可。

食材替換建議

若擔心家中的年長者或幼兒對湯圓有哽噎之情形,可選擇更小的湯圓使用,或將湯圓以西谷米、小粉圓或短型米苔目等體積較小的食材取代,食用時應細嚼慢嚥後再吞下,避免哽噎之情形發生。

客家鹹口味粄圓

材料

豬後腿肉100公克、客家生粄圓300公克、茼蒿50公克、乾香菇2朶、紅蔥頭3粒、紅蘿蔔20公克、蝦米1大匙

調味料

醬油1大匙、雞高湯700CC、香蔥油1大匙、鹽、白胡椒各少許

作法

1.乾香菇泡軟切片、紅蔥頭切片、紅蘿蔔去皮切絲、蝦米洗淨泡軟備用

2.茼蒿去根蒂,清洗乾淨;豬後腿肉洗淨切絲備用。

3.熱鍋倒入1大匙沙拉油,加入豬後腿肉絲與作法1所有材料,以大火爆香,再加入所有調味料續煮至滾開,改小火煮約15分鐘。

4.客家生粄圓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撈出加入作法3湯中,再加入茼蒿一起大火煮至再次滾開即可。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蜜豆甜湯圓 客家 排隊 冬至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展開箭頭

麥浩斯.愛生活│愛生活.陪你一起過好生活

從事媒體出版業,我們關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強調以實用的方式創造美好生活,不管是吃、喝、玩、樂,或是生活中的疑難雜症,都可以在愛生活中找到答案,旗下出版品包含『好吃』、『花草遊戲』、『DIY玩佈置』、『收納PLAY』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