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終於盼到可以進場的「危機」啦!跟著大戶這樣做,趁俄羅斯大跌賺一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終於盼到可以進場的「危機」啦!跟著大戶這樣做,趁俄羅斯大跌賺一筆

終於盼到可以進場的「危機」啦!跟著大戶這樣做,趁俄羅斯大跌賺一筆
來源:Ana Paula Hirama@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4.12.19

這陣子國際油價持續滑落,加上俄羅斯的盧布大貶及其央行突然調高利率到17%,感覺各種很突然且不可思議的情況,通通發生了。

我們處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任何蝴蝶效應或是黑天鵝都不能夠輕忽,尤其是許多「Smart money」是可以在極短期時間內,馬上就從某投資工具移轉到另一工具,因此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很可能讓金融商品市場,如股市、匯市、債市等瞬間豬羊變色。所以目前發生在俄羅斯的事情,非同小可!可能有哪些影響?後續效應?如何因應?我有以下看法:

1、目前俄羅斯外匯存底有3千億美元左右,然明年必須先償還1千3百億美元外債,基本上還足夠因應。

廣告

2、俄羅斯能源出口值佔總出口近七成,近來油價及天然氣價格陡降,實際上的確是受到傷害。

3、假設外資大舉從俄羅斯撤出,該國將出現部分流動性風險,債信降等及其龐大的債券持有者都會恐慌。特別是許多金融機構及基金持有者如果殺出,新興市場的一些債券價格也將大跳水。

4、新興市場貨幣如果被影響到,皆出現巨幅貶值,則恐怕會引發另一波小型金融風暴。目前這種情況暫時不易出現,因為許多經濟體狀況已強健許多,但劇烈波動在所難免,只是排擠效應是會有的(就是為了變現,而出脫容易賣出的市場,導致原本實質影響不大的國家或商品,也被迫拖累重挫)。

5、如果國際上太多資金卡在俄羅斯,其他較脆弱的股市(開發中國家)就容易成為外資提款機,要密切觀察。

廣告

6、一些經濟基本面狀況較不穩定的國家,其股匯市極有可能也下跌,需提防。

7、成熟國家基本上防禦力較強,尤其是美國景氣回升明顯,美元也極為強勢,股市較樂觀。

8、部分高收益債券(類似垃圾債券)的價格會大幅向下修正,要當心,而成熟國家政府債券卻反而受到避險資金青睞而上漲。

當股市碰到壞消息時,一般人很容易陷入極度悲觀,但是我認為俄羅斯基本體質仍相當堅強,而且普丁也有可能讓步,不妨多留意盧布走勢及油價何時止跌回穩,急跌之後必定是急彈 ,套利或投機者反而有更多的機會。更實際點來說,此波油價下跌如此深,對於全球景氣復甦,中長期來說絕對是有相當助益,只是需要時間沉澱及發酵。要記住,危機也是轉機,主流市場仍然以美國、日本及東協和大陸為觀察重點。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進場 大戶 俄羅斯 危機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