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敗將、政客、黨產,朱立倫敢挑戰「國民黨三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敗將、政客、黨產,朱立倫敢挑戰「國民黨三惡」?

敗將、政客、黨產,朱立倫敢挑戰「國民黨三惡」?
朱立倫(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4.12.19

地方選舉後,朱立倫成為國民黨殘存的最大「藩鎮」,雖然是慘勝,但至少保住人口最多的直轄市。在多位立委動員力挺之下,他日前決定出馬參選國民黨黨主席。

從現在開始,直到當選之後,他都必須面對三大道德挑戰,如何正確處理這些問題,並建構全新的良善價值,會是他最嚴竣的考驗。

第一個道德挑戰會指向「過去」。他若成為國民黨的新領袖,將如何處理本次選舉的「敗軍之將」?

廣告

國民黨的大敗,主因之一是選將們的道德形象不佳。從最高層的馬英九,到藍軍老將郝伯村、連戰,以至於各地候選人,其中最嚴重者,就在這次選舉中創造「外溢效應」,發言重傷選情的羅叔蕾、蔡正元、蘇清泉等人,他們若不是「亂切割」、「迴避問題」,就是「放話抹黑」,甚至為了選舉「違背專業倫理」,不惜破壞國人對器官移植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

朱立倫是會放這些人一馬,先追求黨內大團結,鞏固自身權力,還是為了回應選民的道德觀點,對這些人的言行有某種程度的處理?

若不譴責或懲處這些負面選舉招數,那這些「往事」在將來的選舉中勢必會被對手拿出來「鞭屍」。基於最普遍的道德原則與實際選舉效益,他都應該以黨主席身份對這些行為有嚴正的表示。

但朱立倫若對這些人開刀,又會招來兔死狗烹之嫌,而且馬、郝、連等人,也不是他動得了的角色。他該怎麼做?他又能怎麼做?是要得罪黨內大頭,還是得罪百姓,會是他最先面對的道德困局。

廣告

第二個道德挑戰,則指向「現在」。許多人認為他應該發動修憲,或是為黨引進年輕人才,但我認為朱立倫在 2015年的首要任務,將是「如何推出符合民意期待的候選人」。

這次選舉中最關鍵的一敗,就是敗在連勝文的「體質不佳」上,當然,中南部全軍覆沒,也與人選或有關係。如何找到適當候選人代表國民黨出征,不只是他對黨的責任,也是對於全體國民的責任。執政黨推不良品出來吃選民豆腐,在道德上當然是有爭議的。

從立委到總統候選人,他是該讓一切照黨章規定「自然產生」,還是把個人的主觀意志融入提名名單之中?

如果一切依規定辦理,讓同一票舊人照現有打法出線,那他出任黨主席的意義為何?有很多藍軍期待他把黨改造成選舉機器,而不只是壓搾這台機器的剩餘價值。如果他依個人主觀意志影響提名,那麼其主訴求為何?為什麼這種主訴求可以說服社會大眾「國民黨真的不一樣了」?

提名某些人,自然就會得罪另一票人。他是要得罪現在正為參選而磨拳擦掌的國民黨政客,還是得罪期待氣象一新的百姓?這會是他第二個道德困局。

最後的道德挑戰,是指向「未來」的安排。是否參選2020的總統,還言之過早,但有個國民黨不得不正視的未來,就是黨產的處理。

在野側存在一種論述,就是沒收國民黨的黨產,國民黨就「倒了」,這充份符應其「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政治目標,所以只要黨產這顆魔戒不拿掉,在野黨就永遠都會炒作這一點。

朱立倫當然不可能完全捐出黨產,因為這樣的黨就只剩空殼,當不當黨主席就沒有差別。就算他真如日前所言,要將有爭議的黨產都還回去,只怕現在吃這些黨產營生的黨公職不會給他好臉色看。但若是像馬英九拖拖拉拉不願解決,摸到黨產就像「咕嚕」摸到魔戒一般的失神,這就坐實「馬英九2.0」的批判了。

對朱立倫來說,想出一個漂亮的做法,把有爭議的黨產脫手,並且保留政治實力,會是他最難的道德挑戰。

掌管一個充滿道德負評的黨,朱立倫想的不能只是「遮掩」,但「大改」又可能會一命嗚呼。許多黨員相信他有足夠的智慧來找出一條活路,才會在這危急存亡之秋力拱他出馬,但他真的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與「能做什麼」嗎?

真正紮實的自我批判和反省會是最好的起步。朱立倫若能誠實指出自己的惡,才有辦法引領群體走向善。

那,朱立倫,你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為什麼我們都不認識你?

你不能再躲了。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朱立倫 朱立倫 政客 挑戰 黨產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