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落葉會造成行車危險!荷蘭火車頭竟安裝「雷射砲」轟爆它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落葉會造成行車危險!荷蘭火車頭竟安裝「雷射砲」轟爆它們

落葉會造成行車危險!荷蘭火車頭竟安裝「雷射砲」轟爆它們
撰文者:藍弋丰

天涼好個秋,但秋冬落葉掃個沒完,可是挺煩人的,有什麼辦法可以最省事的清除落葉呢?荷蘭鐵路公司Strukton Rail決定用雷射砲轟爆它們……這會不會太過頭,殺雞焉用牛刀啊?

不,這一點都不過頭,落葉對火車來說可是相當嚴重的問題,溫帶國家荷蘭每逢秋季飄下大量的落葉,一旦落在鐵軌上頭,就會產生有如漫畫中主角踩到香蕉皮一般的效應,使得火車與鐵軌之間打滑,落葉更有可能會干擾信號系統,造成危險,同為溫帶國家的英國,國家鐵路網(Network Rail)統計在2013年,落葉造成的火車誤點,總計造成乘客450萬小時的時間損失。

因此,用雷射對付落葉可不是鬧著玩的,1999年,英國的雷射索爾(LaserThor)公司率先發展雷射掃除落葉技術,射出的雷射可以將落葉加溫到攝氏5,000度,將落葉瞬間轟飛,而且功率強大每秒能發射2.5萬次,很不幸的,雖然雷射索爾的技術在實驗室表現良好,但卻沒考慮到火車行駛間會不斷震動,一裝到實際的火車頭上,震動使得雷射無法對焦在軌道上,結果發揮不到作用。

廣告

於是英國國家鐵路網最後只好選用高壓水柱來沖走落葉,其他鐵路包括荷蘭鐵路在內則使用「沙膠」(Sandite),沙膠是混合沙粒與膠狀黏著劑而成,一樣用高壓噴出來排除落葉,但不論噴水還是噴沙,都有一樣的問題,就是需要大型儲存裝置來容納,噴完了要補充,且都會造成鐵軌腐蝕。

雷射則先天更適合這個工作,因為雷射有電就能發射,不用裝載也不用補充「彈藥」,而且每種物質會吸收的波長不同,只要把波長設定在1,064奈米,就只會打中樹葉或其他有機物,對鐵軌絲毫無損,當雷射打中上頭沒有樹葉的鐵軌時,只是反射掉而已。唯一的問題就是對焦問題了。

Strukton Rail與台夫特理工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合作,完成雷射索爾的未竟之業,據研究團隊表示,目前雙方所研發的新雷射系統,可在行駛速度高達時速80公里的火車上運作。

▲雷射設備被設置在車輪前面以利於清除樹葉(來源:Strukton Rail)

廣告

台夫特理工大學研究團隊表示:現在問題已經不是雷射管不管用(雷射已經確定管用),而是轟飛一遍軌道上的落葉之後,要隔多久再轟過一次,才能維持鐵軌全線上都乾乾淨淨沒有落葉。研究團隊正計算在各種天氣下,要把落葉清除的多乾淨,才能確保行車安全,據此推算出每隔多久要用雷射轟一遍軌道,再根據這個數據,安排要有多少輛火車頭加裝雷射砲。

看來荷蘭的火車安全了,不過蟲魚鳥獸可能就危險了,要是不小心經過鐵軌,沒成為輪下亡魂,卻被雷射轟殺,可就冤枉啦。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火車頭 荷蘭 落葉 危險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