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五十歲大叔:我們退不了休…只得竭盡所能...一直向前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五十歲大叔:我們退不了休…只得竭盡所能...一直向前走

五十歲大叔:我們退不了休…只得竭盡所能...一直向前走
Michael Coghla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Brigitte Miksa
大師開講 2014.12.16

巴蘭托斯出生於1964年12月31日,檀香山西北幾英里處。今年他即將年屆五旬,是美國「嬰兒潮」,最晚年屆半百者。曾經被人視為活力、狂熱甚至令人惱火的青年,即將正式步入「老年」行列。但這究竟有什麼意義?

「嬰兒潮世代」指的是二戰後生長在美國的一代人,但同期生長在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其他地方的人,同樣也屬於嬰兒潮一代。戰後經濟快速發展和出生率大幅飆升,是這個時代的特徵,他們在1945到1964年這19年間出生,組成了這個世界上最為龐大、繁榮、受過良好教育、也可能是最被溺愛和放縱的一代。

從性、毒品、搖滾、民權運動到網路和房地產泡沫,無論好壞,嬰兒潮奠定了現代社會的基礎。現在入主白宮的,就是嬰兒潮相對年輕的成員,而英國首相府、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和德國總理,同樣也是這代人入主。嬰兒潮一代仍將影響我們未來的道路。

廣告

相比之下,巴蘭托斯和1964年出生的嬰兒潮,喜歡玩電子遊戲、聽迪斯可音樂,感覺自己與之後的「X世代」頗有相似之處。

較早出生的嬰兒潮一代,已經在舒適地享受退休生活,享受醫療保險、社會保障,但巴蘭托斯仍然正當盛年,很不放心自己的退休生活。

正如巴蘭托斯所說,「我們不像我父親那代,工作一段時間、存點錢之後就停止工作。」相反,他解釋說,「我們只是竭盡所能...一直向前走。」

但這並不是說巴蘭托斯願意和父親易地而處。「我覺得自己比之前幾代人都要幸運,」他說。「即便與同代當中的年長者相比,我都不必拼命去爭取自由。我不必去越南打仗。前輩的辛勤工作,讓我能在某種程度上分享他們的成果。」

廣告

如果有錢,巴蘭托斯稱自己可能變成一隻「雪鳥」——在美國本土避暑,而後到夏威夷過冬。「有些想和家人一起做的事在這兒根本做不了,比方說參觀博物館、遊樂園,或觀看大型體育賽事。」可永遠離開這裡他也做不到——故鄉有太多東西令人無法割捨。「我愛這裡的人、愛這裡的文化——這裡的一切都讓我魂牽夢繞。」

他如何看待自己是一代人中的最後一個?「我不清楚是不是嬰兒潮最後出生的成員,」巴蘭托斯沉吟道。「如果1964年12月31日後夏威夷還有人出生,那我就不是最後一個。不過, 如果這意味著我能交到新朋友,跟他們聊天,那當然沒有什麼不好。」

Brigitte Miksa,安聯資產管理公司國際養老金部主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生 五十歲 嬰兒潮 大叔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