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身價上億的大戶,為何對區區190萬的獲利如此驚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身價上億的大戶,為何對區區190萬的獲利如此驚喜?

身價上億的大戶,為何對區區190萬的獲利如此驚喜?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4.12.16

前幾周整理一下許久以前買進的未上市股票,很多已經是壁紙了(可能下市、被清算或是乏人問津),不過,仔細查看後,我發覺其中一家元大寶來投信(前身是元大投信)的股票,因為我過戶的通訊住址並未隨著我七年前搬家而更換,所以趕緊聯繫股務代理,想要更改資料。

沒想到,出現一個大驚喜。

1997年前,我從未上市盤商以每股61元買進25張,當初是考量投信僅發行基金,穩賺不賠,只要固定發現金股利給股東,就很划算。迄今竟然因為不斷配股,已經增加為80張,而這期間我未領取的現金股息高達197萬元(之前已領取少說也有50萬元之譜),至此可以說本金全部拿回來,今後還可以每年坐收現金股利,真是太、太、太不可思議了,這真是我長期投資股票以來,最難忘的收穫。

廣告

關於這件事,我有些許心得想分享:

1、長期投資一家持續穩健獲利的企業,報酬率絕對遠大於儲蓄型保單或定存。

2、長期的複利效應(股票生股子股孫,或是領取現金之後再投入股票)的威力果然驚人,最適合沒有時間、沒有精力去一直關注股市波動的上班族或退休族。

3、任何投資回報都需要時間去等待及發酵,如果一直在意短期股價的波動和價差,你很有可能會錯失長期累積的暴利。

廣告

4、長期而言,投資股票的收益也可以輕易打敗通貨膨脹,最重要當然是選股。每年檢視一次,適當調整有其必要。

5、傻瓜投資術也許不容易養成,但是只要能夠持續累積並專注,自己也可蓋好一座永久蓄水池。

投資這件事,大部分的上班族要不是想一蹴可及、短期、快速獲利,不然就是沒有耐性,往往只有三分鐘熱度,永遠無法有紀律且持續的投入。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也是同樣的道理,當市況熱鬧,許多人恨不得多投入一些,等到市場冷清之際就意興闌珊。其實相反的卻是沒有留意到逆向思考與操作的精髓,許多所謂「投資達人」目前亮麗的成績單,其實背後是不間斷、不氣餒而且記取許多失敗的教訓,才有如今的成果。如果你才剛嘗試一、兩年,績效是負值的,千萬別灰心,時間將會是你最好的朋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戶 身價 獲利 投資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