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神加碼「這三檔」股票!有明牌,巴菲特公布最新一季持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神加碼「這三檔」股票!有明牌,巴菲特公布最新一季持股

股神加碼「這三檔」股票!有明牌,巴菲特公布最新一季持股
(攝影:翁挺耀/商業周刊)
撰文者:畢德歐夫
美股大贏家 2014.12.15

很多人誤以為長期投資就是買入,然後放著,下一步就變成巴菲特!

2014年11月13日,巴菲特向美國證管會遞交13F報告,公布第三季波克夏的持股變化,這是長期投資迷最期待的一刻。

被巴菲特加持過的公司,就像黑色星期五當天的沃爾瑪超市一樣,大家搶著買。巴菲特是當代最有名的價值投資者,精準和獨到的眼光造就了波克夏傳奇,因此,當他一公布最新買進的個股,股價通常會立刻往上漲,這就是巴菲特Premium。

廣告

還記得2008年金融海嘯時,當雷曼倒閉,高盛(股票代號GS)在生死邊緣徘徊的時候,巴菲特注資高盛50億美元購入每年可配息約5億美元的特別股,並取得履約價為115美元,總價相當於50億美元的認股權證。巴菲特的加入給予了市場對高盛的信心,之後高盛起死回生,他也因為這筆投資大賺了20億美元。

如果講更白一點讓沒有財經背景的讀者閱讀,翻譯如下:巴菲特在金融海嘯期間,對高盛訂下了超嚴苛的三大條件,才願意提供資金協助。

第一、每年要配息10%,巴菲特拿完才准配發給一般股東。
第二、未來如果股價上漲的話,巴菲特可以把債權換成股權。
第三、公司如果真的不幸倒閉的話,公司的殘餘價值巴菲特要先分。

相信這樣解釋,能幫助一般讀者理解。因此,為何追蹤巴菲特持股重要?相信讀者心中已有了答案。

廣告

開始剖析前有幾個注意事項,請讀者在心中默念至少一次。

(1) 巴菲特的交易風格不一定適合每位投資人
(2) 巴菲特的持股大部分已脫離成本區,投資人追高不一定會賺到錢
(3) 巴菲特提供的持股資料是延遲的,這段期間無法得知他做了哪些調整

讓我們開始吧!

巴菲特2014年第三季的前十大持股明細。

金融佔比是最高的,常閱讀畢德歐夫專欄的讀者一定對這個結果不陌生,過去我們一在強調升息對金融業的影響,讀者可以參考世界盃足球賽期間的美股走勢與歷史操作統計老實銀行160年來都賺錢的真實故事

消費產業佔比第二高,當景氣開始好轉,人民的可支配所得上升,日常花費也就跟著上升,所以這幾年沃爾瑪(WMT)超市的業績一年比一年還要強。

前十大持股中金融和必需品消費就已佔約62%,再細看持股內容,除了USB外其他五間公司的市值都大於1900億美元(台積電約1170億美元),可見這個投資組合相當穩健。

巴菲特2014年第三季持股增加的部份。

稍微統計一下增持的股票:
(1)Communication Sector(通訊)5間
(2)Financials Sector(金融)3間
(3)Technology(科技)、Energy(能源)、Health Care(健康)、Consumer Staples(消費必需品)、Consumer Discretionary(消費非必需品)、Industrials(工業)Sectors各1間。

第三季調升對通訊產業的投資權重,特別要注意到的是新加入了LMCK這間公司,而且權重達0.34%,和調升115%對CHTR的持股。不意外的對兩大發卡組織Master和Visa調升權重,行動支付的潛力不容小覷。

巴菲特2014年第三季持股減少的部份。

稍微統計一下減持的股票:
(1)Energy Sector(能源)3間
(2)Financials Sector(金融)、Industrials(工業)Sectors各1間

為何巴菲特會一次減少三間對Energy Sector的暴險?主要原因為油價下跌,拖累原油產業的股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國際油價下跌,原油開採公司買進、賣出?請選擇!
油價大跌航運股漲翻天,石油新霸主明年誕生?

而對金融類股和工業類股可以視為戰略上的調整,換句話說,就是汰弱留強。

[快速結論]

(1) 巴菲特投資組合前十大持股中對金融和消費必需品的投資權重最大,分別為37.71%和24.21%。

(2) 第三季增持三間金融相關的股票,分別為Master Card(萬事達卡)、Visa(威士卡)和Torchmark Corp.,對消費產業投資在第三季維持不變。

(3) 第三季增持了五間通訊相關個股;減持了三間能源相關個股。

巴菲特投資組合透露了他對經濟與產業的展望,還有對個別公司的期望。不想每天提心吊膽的擔心股市表現,你一定要知道巴菲特如何管理他的投資組合。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幣圖誌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碼 股神 明牌 巴非特 股票 股票
美股大贏家
美股大贏家
畢德歐夫
展開箭頭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