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阿基師都在一天內潰敗》愈大咖愈容易失敗,「小」才是最後贏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連阿基師都在一天內潰敗》愈大咖愈容易失敗,「小」才是最後贏家!

連阿基師都在一天內潰敗》愈大咖愈容易失敗,「小」才是最後贏家!
來源:JD Hancock@flickr,CC BY 2.0
撰文者:Mr.6

一位某電子大廠的朋友哀怨說:「10年前畢業剛進某某公司,它還是電子股股王,10年後,股價蒸發掉9成以上。」

一家曾在某通訊行的朋友也說:「去年大家還在瘋某家手機,今年少好多。」

一位在某傳產公司的朋友也沮喪說:「上上個月都還在喝林鳳營牛乳,一瞬間全部都不見了!」

廣告

大家一起聚餐,一起乾酒,然後一笑,唉,現在這個時代,一切真的都「變動」得很快呀!

再「大」的東西,都可以在一瞬間傾塌啊!

「前天,阿基師還是台灣人的正義代表。」我說:「昨天,阿基師變成全民訕笑的對象!」

大家哄堂大笑,頻頻稱是。

廣告

當然,是阿基師自己做錯事,不過,因為他「大」,得到的毀滅也更大。

「以往我們都追求有一天變大。」我問:「找最大的公司、爬到最大的職位、創造最大的名氣,才會得到最大的財富,現在還是這樣嗎?」

因為媒體的自由,因為網路的強大,再因為籌措資金的多元管道,現在,已經沒有任何一個人、品牌、公司、或產品可以靠建立某種巨大的基礎來真正的站穩「絕對優勢」!

反而,你愈「大」,目標愈明顯──

今天大賣場賣得最好的3C產品,明天某一個年輕團隊開個募資活動,改一點點功能,只需要一個月,就把你幹掉!

今天美好又強大的品牌形象,樹大招風,明天突然一個什麼什麼記者會爆料,幾十年的老字號瞬間全毀,全面退出市場!

這是很多很多公司都在問的:到底現在要什麼策略才能創造出絕對優勢?

做什麼產業,不會被淘汰?

做什麼工作,不會到最後一事無成?

到底要追求什麼,才是永遠?

現在到底要追求什麼,才是比較穩當的?

後來,幾位朋友一致的結論是──現在重要的不是「大而呆」,而是「小而快」。

注意,我們從畢業開始,幾乎所有人就都是在「愈來愈大」的狀態下,你延續你的所學,然後延續你的經驗,延續你的人脈………。

我們延續到最後,愈大,就愈呆。

但,這不是「大而呆」的時代,這是一個快速變動中的春秋戰國時代!

因為這是一個快速變動中的春秋戰國時代,這麼多的人,這麼多的公司,這麼多的機會,這麼多的戰場,所以現在不是築城牆來防衛的時候,這是一個屬於攻擊的時代,唯一能保證長久的,就是一個攻擊的姿態,一個小小的,卻極具攻擊力的「狠」的姿態。

再多的資源,亂世之中也很容易被某一次的攻擊給撂倒,唯一能保證永遠的,是「姿態」,而且是攻擊中、戰鬥中的姿態,只要你是保持「上揚」、後勢看俏的,你就會起來,有機會直接取代那些已經經營很久的企業。

所以,在這個世代,我們絕不是思考「如何維持版圖」。

絕不是「大而呆」。

我們思考的是「如何擄取更多江山」,也就是「小而快」。

接下來五年,會有很多很多新的品牌、名人、經典、股王出現,只要你維持「小而快」,機會會大過「大而呆」,第一個要放掉的就是以往的那種「大的傲慢」,回到最原始努力的初衷──寧小,勿大。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基師 大咖 失敗 贏家 阿基師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