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房」還分時機好壞?難怪有便宜的房子你買不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看房」還分時機好壞?難怪有便宜的房子你買不到

「看房」還分時機好壞?難怪有便宜的房子你買不到
新興重劃區常出現「住戶沒多少,房仲滿街跑」的景象。圖為林口的房仲一條街。
(攝影:翁挺耀) (攝影者:翁挺耀)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大家都說房價會再下修,想簡單直接問您,該現在買房,還是以後再買房?如果房市會反轉,現在應該不是看房的好時機吧?

子房觀點:

廣告

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想用「出國留學」這件事來舉例。

很多人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會覺得是不是該出國留學,讓自己的職涯能有更多面向的發展機會。

但出國留學這件事,除了籌足至少第一年的學雜費及生活費外,還有托福、GMAT、GRE等語文考試要準備。而且如果眼前工作還算順利,就會陷入「該現在準備出國考試,還是以後再準備出國」抉擇。

記得我以前工作之餘決定準備考GMAT的時候,下了班還要往南陽街跑,連上三個小時課簡直累到翻掉,六日還要參加模擬考,深深後悔為什麼沒有趁著學生時期「年輕力壯」的時候來準備補習。

廣告

當時有幾個在補習班認識的「在職戰友」,有一個補習一個月後辭掉工作全心準備考試;有一個認識了坐隔壁長髮大學生正妹後,雙雙從補習班消失了;還有一個做起了「考題大補帖」生意,努力搜集從海峽對岸考友的秘笈題庫賣給同學,居然把學費給賺了回來。

課程接近尾聲,那時大家彼此問的問題是,你打算什麼時候考試?這時候很多小道消息就出來了,比如說什麼時候可能會變更題庫,到時大家原本熟悉的題型就不見了;或者改題方式可能會略有調整,建議先觀望一陣子再報名。

但是,急著出國的人,考題再怎麼變化,還是要應著頭皮去考試。因為你的人生不等你,你對職涯改變的期待不等你,甚至若考慮留在國外工作,相關產業的景氣榮景也不等你。

還好GMAT考試成績,可以保留五年讓準備好的人隨時申請出國。

回到「現在是不是買房時機」的問題,持續看房與談判的訓練經驗,也至少可以保留好幾年。反正現在房仲、代銷業者都很閒,看房也交朋友,談判當練兵,說不定讓你撿到便宜好房子,這可不是在家裡坐著等就會掉下來的。

而且考過留學語文考試,不見得要當下出國;就像看了幾十間房子,不見得要當下買房,甚至先租再買也無妨。

只是,比起出國留學一趟的費用,買房的花費可能是它的兩三倍以上。所以做買房決定前,是不是比起出國留學,該花更多時間做更多的練習與準備呢?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時機 便宜 房子 看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