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再一次...富人完勝新世代,公平分配更加遙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再一次...富人完勝新世代,公平分配更加遙遠!

再一次...富人完勝新世代,公平分配更加遙遠!
國民黨「選後檢討」第一件事竟然是調高大戶條款的門檻,大戶們終究是贏了。(風傳媒余志偉攝)
撰文者:風傳媒主筆室
風傳媒精選 2014.12.08

再一次,台灣的富人證明了他們的實力,完勝那些「不知世務」、高喊公平分配的新世代。卑微的證所稅「大戶條款」,在一毛錢都尚未課到時,就已接近壽終正寢。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潰敗,潰敗原因之一被認為與貧富差距擴大、分配不公,造成社會新世代集體反彈有關。國民黨的回應很「有趣」,選後第一項重要的政策調整是:把課證所稅的「大戶條款」門檻從10億上修到50億!

12月4日的立法院財委會中,原本要審查由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提出的所得稅法修正案,要把「大戶條款」的門檻調高。當天雖然因為行政院總辭而未處理,但財政部已改變先前堅持不能修的立場,改口說「尊重立法院」;白話文的說法就是財政部也同意調高到50億,只是政治責任要讓立法院背。

廣告

對股市大戶、富人,還有那些想追求賦稅公平的學者與民眾而言,2年前的證所稅案,都是一次慘痛的記憶。大戶覺得自己繳了證交稅還要被課資本利得稅,是一頭牛被剝兩次皮;學者與民眾則對標準寬鬆、修到不像證所稅的證所稅不滿,認為已是「徒有其形而無神」了。沒有人滿意,但當時妥協的結果就是如此。

依照原來的「大戶條款」,是明年開始實施;1年內出售股票金額達新台幣10億者,從2016年開始,將正式被課徵證所稅。這些大戶可以選擇核實申報,或就超過10億元部分的證交所得設算課稅。稅率呢?設算申報稅率只有0.1%,其它未達10億元者證所稅還是為零。如此寬鬆的標準與低稅率,實在談不上苛稅猛政。

但大戶們還是受不了。選前券商公會就一直積極運作廢止大戶條款,原本財政部堅持立場,不願調整;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還說,只要他當立委一日,就絕對不允許廢止大戶條款。不過到選後,大家選擇一起「放水」─財政部說當初沒想到金管會開放當沖,因此對大戶條款門檻調高是「尊重立法院」;對立委而言,門檻只是調高而非廢止,也算是交代得過去。

原本10億元的門檻,影響的大戶人數約2000人,稅收9.7億元;調高為50億元,影響的大戶人數大幅減少到200多人,稅收不到1億元。國民黨的立委們,到底是為誰服務?為誰的利益把關?修成這樣,不如完全依照券商公會的要求:廢了吧!

廣告

那些要改大戶條款的立委們,在選前還會看看財政部的態度如何,大選藍營潰敗後,就連理都不理了,財政部也更沒膽子阻擋。國民黨的立委顯然錯讀民意,財政部的放水則是讓國民黨更加沈淪。台灣的證所稅雖然不盡如人意,但多少有點課資本利得稅的精神(雖然確實非常微弱),這一改,算是蕩然無存了。

這就是國民黨對大選的反省後的表現,這個黨,還有希望嗎?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風傳媒

風傳媒,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風傳媒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證所稅 大戶條款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