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六四天安門「肉身擋坦克照」攝影師:別指望外人來解決你的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六四天安門「肉身擋坦克照」攝影師:別指望外人來解決你的問題

六四天安門「肉身擋坦克照」攝影師:別指望外人來解決你的問題
撰文者:鍾子偉

幾個月前,香港大學有個大型國際媒體研討會。兩天的時間,演講者、專家,以及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齊聚一堂,討論最新的媒體趨勢,傳統媒體的未來,以及媒體產業內有什麼樣重要的最新發展。

巧合的是,那天也離6月4日天安門事件週年沒多遠。CNN、BBC等媒體在那週都有天安門25週年的報導,討論關於那個事件對於世界的影響,中國未來政府方向的情況,以及改革開放的政策。

為了紀念那個議題,主辦單位邀請了拍下著名「人擋坦克」(tank man)照片的美國攝影師,來分享他的經驗,以及這張照片的由來。我們多數人都還記得曾經在報紙和其他媒體上看過無數次那張照片,裡面有個人赤手空拳穿著白衣黑褲,站在一整排坦克車前面,擋著他們的往廣場前進。那是一個象徵,代表著勇氣、反抗以及改變,深深震撼了世界。到現今為止,還是沒有辦法確認,那個人到底是誰,以及發生了什麼事。

廣告

第一個小時,主持人和攝影師談論這張照片的拍攝過程。

回到1989年夏天那幾週,有幾個外國記者待在北京的旅館裡面,就在天安門廣場旁邊。之前幾週動盪不安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和學生開始聚集在廣場上。一開始幾天,氣氛是冷靜,幾乎是和平的,展示的照片中,學生和警察全都在聊天甚至在唱歌。但隨著日子過去,對於學生提出來的需求,政府一直沒有回應,氣氛開始漸漸變得緊張,接下來展示的照片出現騷動,車子被燒毀,許多軍事人員開始被派到廣場。

到了6月4日當天,許多記者都站在飯店陽台,看著廣場。就在當下,非常巧合的,歷史性的照片被拍下了。一個直接來自高層的命令,突然間滿載著士兵的貨車開始出現在旅館前面,士兵走出來,開始直接射殺所有看似是學生的人。整個群眾陷入恐慌和混亂,許多外國記者決定要嘛就躲在旅館裡面,或著試著逃出去到他們的大使館中。

但我們剛剛拍的照片怎麼辦?如果被士兵抓住並殺了他,毀了他的底片,那世界就永遠不會有機會看到真相了。他和幾個朋友決定靠跑步和騎腳踏車前往美國大使館,他接下來秀的照片中滿是尖叫的群眾,街道上的士兵,以及一張張充滿恐懼的臉孔。最後,那些底片被藏在內衣裡面隨著許多記者偷偷運進了大使館,他們把底片安全藏好,接著又跑出去記錄整個事件,有些記者隨後被殺或是受傷了。

廣告

最後,現場開發給觀眾問答。有一些關於拍照的技術性問題和建議,最終,有個坐在一群學生中的年輕女生舉起了手。從她的口音判斷,她應該是來自中國,在香港念新聞。

她問:

「根據這樣的經驗,你對於中國未來的民主有什麼樣的期許,你認為會發生什麼事呢?」

攝影師沉默看著她幾秒,考慮著要說什麼話。根據他剛剛描述的恐怖經歷,許多觀眾都屏住呼吸,可能在想著他會希望能夠儘快看見關於人權、民主的出現。

相反地,他說:

「你問錯人了。你應該問你自己這個問題,這是個只有中國公民才能夠回答的問題。

經過這些年,許多人都問我對於幫助中國民主有什麼想法,或是我對於中國未來政府方向的看法等等。

而說實話,我真的沒有太多的意見。

我不會給你一個關於世界和平、改進社會和我們國家的偉大答案,因為我不是中國人,中國不是我的國家,最終,我只是一位攝影師。我的工作是盡可能客觀的補捉真實世界中重要事件的樣貌,盡可能安全的把那些樣貌傳送給全世界的讀者。

就這樣。如果有必要,我應該用我的生命來保護那些照片。我已經完成了我的部分。

讀者們看到了那些照片之後會怎麼做或怎麼想?那就是你的事了,那是你要回答的問題。中國未來會發生什麼?那是你們這些中國公民的年輕世代去決定,不是我。如果你很滿意現況,沒什麼好改變,那這是你們國家的事情。如果有一天,你們國家的公民強烈要求改變,你們政府別無選擇只能這樣做的話,或許過渡期間可能會很痛苦,但這就是你們同胞必須要相信和爭取的目標。

我認為,歷史已經一次次證明,對重大事件或是任何國家發展方向來說,期待外部或是外國來幫助通常不會成功。你無法強迫不想要民主的國家實行民主。如果你本國公民不先在內部做點什麼,你無法從外部終結官僚和腐敗的政府。我不想成為那種虛偽的外國人,發了一篇很長的聲明,說我們譴責對人權的侵犯,要制裁,但現實中,卻沒做任何事情,三年之後又回復到正常關係,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老實說,在你們自己同胞決定想要做點什麼之前,我們這些外人真的能做些什麼?

當你進入社會,開始工作,這也是同樣的道理。無論你選擇了進入哪個產業,你來自什麼樣的家庭背景,你的國家給了你什麼樣的優勢或劣勢,都別指望外人來解決你的問題。這個世界不欠我們任何人,沒有人會搶著來給我們援助,除非我們先展現出決心。

這是你自己的國家;你自己的同胞需要解決自己的問題。」

這是發生在大約六個月前的對話。但現在回頭看看,從三月的太陽花運動、九月的佔中運動、十一月的台灣大選,以及許多我們每天日常生活中要面對的許多挑戰和決定;從搞清楚我們的生涯目標、在職場上跟他人競爭,到找出要改善我們自己家庭、生涯、城市、國家需要做什麼事情,他在那天午後對於那位年輕學生說的一番話都很發人深省。

我們自己的國家、自己的事業、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問題,都是我們自己的決定,最終,我們需要自己來解決。

(編按:天安門「肉身擋坦克照」,不只一個版本,而是當時由不同的攝影師,在不同的位置拍下。其中,本文提到的攝影師,應是當時將照片傳回美聯社AP的Jeff Widener,他所使用的是傳統膠捲;另外,當時CNN所引用的照片,則是借重尚未發表的數位攝影技術,Sony央求記者不要報導該技術已經成真,好讓在北京的照片可以安全地被傳送出來。)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六四天安門 肉身 照片 攝影師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