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後段班的進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後段班的進擊

後段班的進擊
Travel via Italy@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Daniel Gros
大師開講 2014.12.04

十年前,八個來自前蘇聯集團的國家,連同島國馬爾他共和國和賽普勒斯一起加入歐盟,一舉將成員數從十五個推升至二十五個。當時有人認為,東歐勢力大擴張將會加劇歐盟內部的緊張關係,因為這些中歐與東歐的新成員都是務農的窮國。由於歐盟的主要花費都放在貧困地區和農村,許多人擔心這種擴張只會加重財政預算負擔。

最終,歐洲祭出典型的妥協做法,不僅讓擴張得以進行,甚至占全歐國內生產毛額(GDP)一定比重的財政預算也跟著下降了。農業原本在歐盟議程上是列為主要項目,至今基本上已經消失無蹤;尤有甚者,將規畫範圍納在歐盟多年期財政架構(Multi-annual Financial Framework)之下也意味,哪一方該付錢的議題每隔七年才須提出討論一次。

經濟一體化的目的最終是為了刺激GDP成長,並改進人民生活水準。從這個角度來看,擴張運作良好,回顧十年來,這些展開轉型的國家追趕得相當快。

廣告

一九九○年代中期,以購買力平價計算,許多轉型國家的人均GDP大概只有當時舊歐盟十五國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強,當它們終於正式加入歐盟後,這道鴻溝已經弭平了。但融合的過程仍持續進行,甚至在金融海嘯期間亦未停止。

新成員國的收入已經達到舊歐盟十五國的三分之二,尤有甚者,舊十五國當中最窮的成員葡萄牙及希臘,如今已經倒退至一九九○年代的收入水準,相較之下,最窮的新成員卻成長最多。這道融合過程正足以解釋,舊十五國的勞力市場並不樂見來自東歐成員國的求職者。

事實上,新成員國初期如此窮酸,又是緊張氣氛的根源,結果卻在舊十五國(尤其是德國企業)可以將勞動力密集型任務外包生產時,搖身變成雙方經濟的優勢來源。就全球競爭力方面而言,它們培養出競爭力,主要國家更是得到迫切需要的直接投資、就業和知識轉移。如果純粹從經濟角度來看,擴張顯然是一道互惠互利的命題。

當然,擴張的其他面向運作都沒有這麼順利。歐盟撥給新成員的預算中,有一大部分的援助資金都給了當地的建築公司,用來興建面子工程;再者,人們發現,擴張更加重行政系統緩慢低效、貪污腐敗橫行。雖然這個問題並不特別發生在新成員國,義大利或希臘也如出一轍,事實上,比起歐盟核心國,許多東歐成員至今仍然擁有品質低落的公共管理部門。

廣告

因此,擴張應該被視為一場堪稱成功的行動。其中最大的擔憂就是,歐盟機構一次就吸納十個新成員,恐將因此不堪重負,至今也未曾成真。新成員國已經順利融入歐盟機構,得以和舊成員國一樣在此捍衛自己國家的利益。歐盟的成員國已經增加至二十八個,但過去幾年,它所經歷的困難與這一點並無太大關係。

當初歐盟的東歐勢力大擴張時,很少人想到的最嚴重後果是:把歐盟和俄羅斯更緊密相連。而且,對於一個已經變成專制國家的俄羅斯而言,親眼目睹歐盟如何把奮力轉型的國家,轉變成日益繁榮(儘管不完善)的民主國家,整個歐洲大陸的日子實在太好過了。這種相對繁榮和自由的前景,強烈吸引烏克蘭人,讓他們一舉推翻總統,因為後者傾心於俄羅斯為首的「歐亞聯盟」,而非歐盟聯合協議。

不幸的是,一群烏克蘭東部的顯著少數族群不同意所謂「歐洲的天職」,因而備感最近的回歸事件帶來威脅。俄羅斯支持這些勢力,動用軍事和其他荷槍實彈的工具挑起緊張局勢,因為一個「歐洲化」的烏克蘭將是民主和繁榮的鮮明代表,將可能威脅它的政權。

所以,十年來,擴張正走上完全不同於預期的道路。事實證明內部挑戰是可以管理的議題,但現在歐盟必須挺身而出解決外部挑戰,而它卻還沒有做好準備。俄羅斯的領導權備受民主的基本價值觀和法治威脅,我們挺身對抗一個這樣的國家時,不必再等十年,才能找出歐盟是否有能力幫助穩定烏克蘭。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後段班 擴張 歐盟 進擊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