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找「偽勞方代表」來審查勞工局長候選人?柯P一定是哪裡誤會大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找「偽勞方代表」來審查勞工局長候選人?柯P一定是哪裡誤會大了!

找「偽勞方代表」來審查勞工局長候選人?柯P一定是哪裡誤會大了!
柯文哲
柯文哲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徐嶔煌

柯P的「勞工局局長」遴選委員名單引起爭議,但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霧煞煞,搞不清楚一份名單而已,上面寫的不都是工會嗎?既然都是工會,一定都是勞工,怎麼會引起爭議呢?柯南說,真相只有一個,讓我們抽絲剝繭找原因。

首先,你知道以下名詞的差別嗎?

  • 產業工會
  • 職業工會
  • 全國產業總工會
  • 全國總工會
  • 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

我相信,如果不是勞工團體的人,應該會被這些名詞搞昏頭,包括柯P在內。據說,柯P這份名單是由立法委員李應元代為尋找與建立的。我們來了解一下產業工會跟職業工會的差別:

廣告

「產業工會」VS.「職業工會」

所謂的產業工會,就是由「有特定雇主」的產業工人成立的工會,所以這類公會勞工的勞健保,理應在所屬企業。

而職業工會,你也可以說它是「勞保工會」,讓從事特定職業的工作者投保勞健保,大概是最大的功能。比如說機車修理業、洗染業、糕餅烘培業、水電工等,這些勞工工作的單位可能營業規模小、受雇員工的勞健保是在所屬職業工會投保。

也因此,職業工會的成員未必是勞工,也很可能是自營業的業主、自己當老闆,比如水電行老闆、麵包店老闆、網拍賣家等。而這些職業工會的幹部、理事長,通常就是企業主,只要他們沒有參加資方團體,他們還是可以用企業主身分參選工會理監事跟理事長,政府機關也無可奈何。

廣告

因此,職業工會的幹部多半將職業工會的角色設定在勞健保的代收代付機關,藉由收取會費、保費及行政補助費等作企業資金周轉,或用作選舉綁樁之用。所以一般來說,很少將職業工會視為一般產業勞工,因為性質不同。

「全國產業總工會」VS.「全國總工會」

再來,說明一下總工會跟產業總工會的差別。全國總工會是過去國民黨在大陸就成立的勞工組織,一開始是老蔣為了跟中共的「中華全國總工會」一別苗頭而成立的,不過因為國共內戰、很少運作,只是個空殼子。直到來台灣後,成為國民黨政府控制與打壓勞工運動之用

所以你會發現,全國總工會的歷任理監事與理事長,多數是國民黨的背景,一度曾經有親民黨的林惠官控制過總工會,但後來又被國民黨的立委陳杰奪回去。所以基本上,全國總工會與下屬的各產、職業工會組織,基本上就是國民黨員的組織與舞台。

由於當時國民黨政府不願意讓組工會的權力自由化,因此當時許多勞工運動發生,從勞工陣線、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鄭村棋就是從這裡開始紅的),不斷地發起工人運動,結果在1990年遇到郝柏村當行政院長的時候,政府強力打壓社會運動,這時,工運團體興起了想在全國總工會之外,成立產業總工會的構想。

自1994年起,隨著民進黨執政縣市快速增加,各縣市的產業總工會陸續成立,民進黨也意透過「產總」來抵制總工會。1998年更擴展到各國營事業成立產業工會,只是一直得不到勞委會的承認。直到2000年阿扁執政後,「全國產業總工會」(簡稱全產總)才正式成立。

但隨著時間發展,與民進黨將手伸進全產總,全產總反而變成民進黨的橡皮圖章,在許多勞工議題上發聲漸小。2008年又換成馬英九執政後,國民黨也將手伸進全產總,讓全產總有一派的人親建制、也就是親政府,現任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也是國民黨的中央委員,也是中油工會理事長。

至於有個叫做「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的單位,則是96年的時候成立的單位,現在的理事長是之前台北總工會(全國總工會系統)的理事長林錫維,則是中倫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的經理人(總經理),在經濟部工商登記有案,這個身分,不算勞方吧!

李應元給柯P的這份遴選委員名單有甚麼問題?

 1 蔡式穀  遴選委員會召集人  台北市水管裝置業職業工會理事長 
 2  王浩嘉  遴選委員副召集人 富邦金控集團工會理事長
 3  辛炳隆  遴選委員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4  吳玉祥  遴選委員 臺灣土地銀行產業工會前理事長
 5  吳世哲  遴選委員 兆豐金控公司及子公司工會理事長
 6  李信男  遴選委員 台北市拍賣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7  余鍾廷墉  遴選委員 宏華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理事長
 8  林大欽  遴選委員 台北市冷凍空調工程業職業工會理事長
 9  林宏泉  遴選委員 全國公務機關技工工友服務協進會理事長
10  林佳和  遴選委員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11  林錫維  遴選委員 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長
12  孟廣彰  遴選委員 台北郵政工會理事長
13  邱逢正  遴選委員 台灣金融服務業產業工會監事會召集人
14  施朝賢  遴選委員 全國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
15  張重光  遴選委員 台北市鐘錶眼鏡職業工會理事長
16  張群顯  遴選委員 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
17  陳漢卿  遴選委員 鐵路工會全聯會理事長
18  陳慶漢  遴選委員 台北市環保局工會前理事長
19  游凱鈞  遴選委員 台北市第九信用合作社企業工會理事長
20  黃財發  遴選委員 大同綜合訊電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總幹事
21  黃鎮溪  遴選委員 台北市電器裝置業職業工會理事長
22  蔡元鎮  遴選委員 兆豐金控企業工會副理事長
23  蔡兩全  遴選委員 中華郵政工會前理事長
24  鄭火賜  遴選委員 中華民國運輸駕駛員總工會理事長
台北市職業總工會理事長

對照一下紅色粗體的部分,各位看官,明白了嗎?

我絕對相信柯P是「誤會一場」,因為今天如果不寫這一篇,你大概也很難相信原來工會團體,也可以有這麼多資方跟老闆!

作者簡介_徐嶔煌

前北美智權報總編輯。曾任1111人力銀行特助、欣亞數位行銷採購協理、瑞昱半導體總經理室資深經理。也曾成功創辦知名網站JCase兼差外包銀行,並於五年後售清持股。其後秉持啟蒙社會理性思考的理念,專注媒體工作至今。喜歡大量蒐集資料,並對政治、勞工、財經、公共政策議題進行數據與資料分析,希望拋磚引玉、讓社會養成堅固的公民意識,以理性思考讓台灣更好。

「徐嶔煌的Big Data」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會 台北市勞工局 勞工局 台北市 宏華工會 台北市總工會 全國產業總工會
徐嶔煌的Big Data
徐嶔煌的Big Data
徐嶔煌
展開箭頭

前北美智權報總編輯。曾任1111人力銀行特助、欣亞數位行銷採購協理、瑞昱半導體總經理室資深經理。也曾成功創辦知名網站JCase兼差外包銀行,並於五年後售清持股。其後秉持啟蒙社會理性思考的理念,專注媒體工作至今。喜歡大量蒐集資料,並對政治、勞工、財經、公共政策議題進行數據與資料分析,希望拋磚引玉、讓社會養成堅固的公民意識,以理性思考讓台灣更好。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