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想馬英九,呵護柯文哲》當我們過分覺得一個人可愛,他很快將變得可惡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想想馬英九,呵護柯文哲》當我們過分覺得一個人可愛,他很快將變得可惡了

想想馬英九,呵護柯文哲》當我們過分覺得一個人可愛,他很快將變得可惡了
來源:othree@flickr,CC BY 2.0
撰文者:吳曉樂

11月29日,絕計是2014年,舉國上下人心最浮沈的一日。選舉結果揭曉,不僅國民黨嚇了一跳,民進黨也嚇了一跳,我相信後者的驚嚇程度不亞於前者。為了出乎意料的戰線大潰,國民黨這幾天抱著頭在燒;也為了出乎意料地吃下這麼多選票,民進黨這幾日燒腦的程度也精彩可期。檯面下,民間也一樣熱鬧,對於全新的政治板塊,對政治稍有關愛的人,臉上除了悲喜,更多了一份誠恐與惶然。

然而,不管我們使用哪一種工具去拆解這些選票的成因,我們都無法忽略,這一次選舉,徹底擴大了過往我們對於「民主」的視野。在過去,「人民的力量」彷彿一頭冬眠的巨獸,打著「主權在民」的名聲,眾人均知其威力無窮。然而這頭巨獸實際上就發揮威能的時刻短得可憐,排隊蓋章,把票投入票匣,不過幾分鐘的光景,又陷入四年的長眠。然而這一次選舉,從割闌尾的熱烈響應,到自發性監票員的出現,我們可以發現到,這頭巨獸睡的時刻少些,醒的時候似乎多了點。

談談「柯文哲現象」

廣告

柯文哲以一介政治素人之姿,不按牌理出牌的步法,打亂了我們過去對於選舉手法的認知,也讓我們見識到另一種選舉典範被塑造的可能。從中觀之,這次的選舉,柯文哲的現身是一大亮點,他翻攪了許多思維,讓選民們大開眼界:「原來選舉也可以這樣搞」,同時也把一些沈屙的選老毛病給翻了出來:思想上的惰性。

這惰性並沒有字面上來得消極,相反地,很多時候是充滿攻擊性的。

在這段日子中,一種新的族群正在凝聚,在以「超越藍綠」為號召的前提下,一種新的顏色正在擴散,卻不是眾人原先所預期(甚至也超出柯文哲的預期)的藍綠色。這種族群,自詡為柯文哲支持者,過去一百多天,一旦給他們找著任何背反柯文哲的言論,不容分說,先給對方劃位入座,潑上某色油漆或者打上某數字標籤。但若他們發現提出言論之人,在過去曾經共同走過一段,也可能話鋒一轉:「你也不想給連勝文抬轎吧?」、「這是臺北市長選舉最可能翻轉的一次,難道你想要讓國民黨如意嗎?」

以選舉策略為由,要人暫時把聲音含著,甚至吞下。這背後有很多種意涵,可能是我們缺乏耐心去創建一個理性討論的空間,也可能是我們本身並不信賴,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誰有能力去營造出一個不同思維得以互相交換、辯證的場域。

廣告

更直白一點說,把前朝的神主牌從自家神龕取下,卻沒有多少人長出自己的聲帶,從此決定用自己的聲音說話,相反地,他們只是在舊有的位置上,換上了新一塊的神主牌。對於攻擊這種信仰的對象,他們捍衛,一如他們捍衛上一回的信仰那般。也有一些人,原先誰也不信的,選舉前後,竟也在自家立了神龕,立了一塊神主牌。他們沒有發現,此刻他們謹慎擦拭那塊神主牌的姿態,跟他們所指著鼻子嘲笑的另一群人,沒有兩樣。

從這種現象,實難令人樂觀做出:「這次選舉是公民覺醒」的結論。

我們均試圖在浩瀚的政見與文宣之中,選擇一個與自己最為貼身而非格格不入的價值,投下選票的當下,也代表我們實際上就是「買單」了。然而,民主最可愛也最可惡的點在於,多數人買單的價值觀,不僅應然,也為實然得實施在所有人身上。很少人意識到,這個「所有人」,不僅止於你與你喜愛的候選人與其競選團隊、那些與你沆瀣一氣的戰友,也包括那些立場與你完全背反的人。

目前,我們正處於一種類似運動比賽的激情,彷彿出了一口積累數年的怨氣,「你輸我贏」,「你慘淡我歡欣」的嘉年華式狂歡。我們陷入一種想像是,自己與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的距離很近,與那些政治立場相反的人距離很遠。

這有兩個危險,一是我們急著給那些我們所喜愛的人物說話,急著給他的一言一行付諸美好且有些輕浮的想像。歷史不只告訴我們一次,政治人物不能寵,當我們開始過分覺得一個人物很可愛,他很快地將變得可惡了。

推倒了這一座高牆,不代表高牆不復存焉,當我們再次閉上雙眼,鬆懈了對政治人物的檢驗,我們就是送上一磚一瓦,我們又交出了自主權,進入冬眠,而新的高牆將聳立。彷彿我們已經要忘記了,曾經在一個時刻(也才不過6年前),穿著短褲慢跑的馬英九,是如何上下席捲了全國的心。

pedist@flickr, CC BY 2.0

第二個危險是,我們會忘記如何和解。畢竟,與你生活的人,真正分擔你的悲喜的,不是政治人物,而是那些實際活在你身周的人,他們才是富足你一天生活大小所需的存在。選舉前後,各種家書紛紛出籠,有子女寫給父母的,也有父母殷殷勸慰的字信。世代之間有鴻溝,我們往往希望,要嘛子女划過去,要嘛父母游過來。

溝通,這個字眼誠然美好,但也不能忘記溝通的本質一定帶有傷害性,溝通的過程中,勢必要有一方的思想要受到彎折。到了何時,我們才可以接受,兩個人,或者兩群人,在充分盡了溝通之能事之後,仍各自站在河岸一方,往自己服膺的意識形態走下去,遙遙相望但互相體諒。屆時,也不會有人言稱這是一場失敗的溝通。

在那個場境下,我們才能比較樂觀的相信,台灣是真正跨入了「成熟的公民社會」,人與人之間的溫柔與信賴得以被展現。公民社會的重點在於溝通與討論,那溝通與討論之所以能夠不落入捉對廝殺,就是因為公民具備有「我們是一體」的共同體意識。這個共同體意識不是簡單的民族情感,而是認知到人們彼此間分享著相同的命運,既然休戚與共,我們可以對待彼此,以及彼此意識形態的方式,想必會更加柔軟。

胡志強與林佳龍的對話是:「台中是我們共同的愛人」,先別急著去拆解這句話是否表面膚淺,只往一個方向去想,這句話確實點出了:投林佳龍也好,投胡志強也好,在這兩個顏色懸殊、他們也有一個共同致力的方向叫台中。

或者馮光遠的那句:「台灣贏就好。」

是以,像是我愛極了的一句話:「影評可以毒舌,待人必要親和」。在你眼前的那人,他的確跟你做了一次不同的選擇,因為你們見過不同的風景,你們對於「更好的都市」做出不同情境的想像,那無礙於一個真實:我們不是對手,也不是對陣搖旗吶喊的球隊支持者,我們是共同承擔市長施政成敗的市民,分享著相同的命運。

選舉結束了,眼睛仍要睜著,縮回的雙臂倒是可以考慮再次開放。唯有人民與人民之間重啟對話,我們才可以樂觀地說,台灣的民主正往一種穩定、成熟的方向在邁進。

作者簡介_吳曉樂

台中人。1989年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喜歡鸚鵡。
鸚鵡被關在籠子裡,久了會學會開門,希望有一天,更聰明的人也會學會開門。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柯文哲 一個人 愛他 馬英九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
吳曉樂
展開箭頭

台中人。1989年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喜歡鸚鵡。

鸚鵡被關在籠子裡,久了會學會開門,希望有一天,更聰明的人也會學會開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