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紅到日本去!台大新發明,只要呼氣就能測出是否得癌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紅到日本去!台大新發明,只要呼氣就能測出是否得癌症!

撰文者:大下淳一
日經科技報 2014.12.0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台灣大學開發出了通過呼氣診斷癌症的半導體晶片,將在半導體積體電路技術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ISSCC)2015」(2月22~26日,美國舊金山)上發表論文演講介紹該技術的詳細情況,題目是「A Portable Micro Gas Chromatography System for Volatile Compounds Detection with 15ppb of Sensitivity」(演講編號:21.5)。

作為非侵入式癌症診斷技術,通過氣相色譜法(Gas Chromatography)分析患者呼氣的方法備受期待。台大的研究小組開發出了一款SoC(System on a Chip),有助於實現可以檢測出源自癌症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且尺寸適合便攜的氣相色譜裝置。

廣告

除了利用MEMS(微機電系統)工藝形成的前段濃縮器和分離柱以外,這款SoC還集成了基於CMOS的氣體檢測器、低噪音輸出前端以及控制單元,能夠檢測到濃度在15ppb以上的有機化合物。晶片面積為3.3mm×3.6mm,消耗電流不到1mA。在驗證實驗中檢測出了源自肺癌的七種有機化合物。

(記者:大下淳一,《日經數位健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發明 台大 癌症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