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後三天》臨床心理師:走一走、洗洗睡都是遠離選舉激情的好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選後三天》臨床心理師:走一走、洗洗睡都是遠離選舉激情的好方法!

選後三天》臨床心理師:走一走、洗洗睡都是遠離選舉激情的好方法!
圖片來源:黃謙賢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874654043535&set=a.500734033534.283160.761818534&type=1&theater
撰文者:林希陶
從容帶大孩子 2014.12.01

由於此次選情緊繃,許多家庭成員因各有立場,而有不同支持者。選舉結果一公布,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贏家必定有輸家。但激情過後,我們還是都得回家。

部分選舉陣營,只想使用最簡單的情緒激發法,希望選民不要理性思考,只需要呼喊口號、盲目支持就好。最常見的負面選戰手法就是抹黑、謾罵、惡意攻擊、人格抹殺、無的放矢…...用神經科學的說法,就是只激發你的邊緣系統,但卻不斷地叫你忽略前額葉。前額葉是我們的理性之所在,前額葉適當運作,我們的抽象能力、問題解決能力、計畫能力、組織能力、目標設定能力、工作記憶、抑制能力、自我監控能力、注意力控制、起始能力、預估能力、創造力才能適當發揮。由此可知,這是一個後設認知能力,個體需知覺外界刺激之後,有彈性的設定自我目標,並適當地加以計畫及因應,最後再妥善的評估結果。有了前額葉,人類才能適當地與動物區隔,國民也才能提升為公民。

深陷激情的民眾,最好的處置之道,就是翻轉你的大腦,讓前額葉的功能大於邊緣系統,理性才能戰勝單純的情緒。轉換思考才有助於我們回到日常生活。接納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也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人事物都可以百分之百被我們所控制。樂觀面對輸贏的困局,相信遇到難關乃人生平常之事,我們都可以慢慢解決,靜靜走過。我們可以自我鼓勵,如「下雨是使大地更堅強」、「烏雲密佈,是為了讓我們享受雨過天晴後的美好」,讓我們的情緒逐漸平復。

廣告

遠離激情另外一個方法,是暫時關掉電視網路,回歸正常生活。就像是鄉民最愛說的一句話:「洗洗睡去」。有了充足的睡眠,即可恢復最基本的體力。接著安排其他休閒活動,如到外地旅遊、至近郊爬山踏青等等,也可找尋自己的興趣,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就可逐步讓自己遠離政治風暴。

等到自己心情稍稍平靜下來之後,若覺得自己仍有滿腔熱誠無從發洩,再回頭好好運用自己的前額葉,詳細思考如何在公共相關事務上貢獻自己的能力。這些事情很多元,包含提供志工服務、關懷弱勢,實際協助慈善團體,如提供食物救助、採買物資、捐助二手衣;也可進行環保工作,如協助垃圾分類、從事淨灘活動。當然進一步選擇直接投入政治相關服務也未嘗不可,如小額捐款特定理念的公民團體、參與集會遊行、參加抗爭活動、實際加入公民團體運作、成為選舉志工、積極投書報章雜誌、應徵輔選宣傳工作等等,但這些活動都是妥善運用前額葉的能力,一步步學會組織現有資源、做出適當計畫、並按照計畫一一執行。

當激情過後,請翻轉你的大腦,好好善用自己的前額葉功能,而非停留於邊緣系統之中。這才是現今當下最好、最聰明的選擇。

作者簡介_林希陶

廣告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專長為臨床兒童心理病理、臨床兒童心理衡鑑、臨床兒童心理治療與親子教養諮詢。近來因生養雙胞胎,致力於嬰幼兒相關教養研究。

與許正典醫師合著有《125遊戲,提升孩子專注力》(1)~(6)、《99連連看遊戲,把專心變有趣》、《99迷宮遊戲,把專心變有趣》。並主持FB專頁:陶然心理工作室、PanSci專欄《科學帶大孩子》及部落格:暗香浮動月黃昏。

部落格:http://ntoshi.pixnet.net/blog

「從容帶大孩子」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激情 選舉 臨床 遠離
從容帶大孩子
從容帶大孩子
林希陶
展開箭頭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專長為臨床兒童心理病理、臨床兒童心理衡鑑、臨床兒童心理治療與親子教養諮詢。近來因生養雙胞胎,致力於嬰幼兒相關教養研究。

與許正典醫師合著有《125遊戲,提升孩子專注力》(1)~(6)、《99連連看遊戲,把專心變有趣》、《99迷宮遊戲,把專心變有趣》。並主持FB專頁:陶然心理工作室、PanSci專欄《科學帶大孩子》及部落格:暗香浮動月黃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