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動汽車成消費電子產品主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電動汽車成消費電子產品主角

電動汽車成消費電子產品主角
汽車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有我武纮
日經科技報 2012.02.0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2012 International CES」結束,要說出規模為歷屆之最的本屆CES的「主角」,還真有些難度,但要說「隱形主角」,卻可以脫口而出:是電動汽車(EV)。

參加CES的汽車廠商儘管年年在增加,但此次其發揮出的影響力卻勝過以往。顧名思義,「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是消費性電子展,而且北美汽車展也同期在底特律舉行,此時汽車廠商積極參展本身就很令人驚訝,但更不可思議的是,所有參展的最新款EV都與會場氣氛很融洽。因為不僅僅是馬達驅動,還有基於智慧手機軟體技術的控制及超大螢幕導航器等等。

與智慧手機等最新電子產品的融合,在怎樣改變著汽車?並且,汽車正在對3C產品生怎樣的影響?帶著這些疑問,筆者探訪了福特、起亞和輝達三公司的展區。

廣告

福特—從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到EV一應俱全

包括發佈主力車型「Fusion」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款等在內,本屆CES上最活躍的汽車廠商當屬美國福特。會場各處展示了該公司最新產品和概念車共計10輛(包括汽油車),幾乎所有的參觀者都能看到福特的展示。


福特「Focus Electric」

「Focus Electric」是福特將於2012年開始在美國預約銷售的新款5人座EV。明年還計劃在歐洲上市。起價為3萬9200美元,美國政府的最高補貼額為7500美元,此外各州還有購買補貼。使用可設在家中的240V充電系統,3~4小時就可以充滿電。與日產「LEAF」相比,家庭充電時間可節省一半,是其賣點之一。雖然沒有公佈滿電狀態下的續航距離,不過從每充電1小時可行駛約48公里來判斷,行駛150公里左右應該沒問題。

廣告

當然,與LEAF一樣,Focus Electric也支援智慧手機的遠端操作,還可以確認充電剩餘時間以及遠端操作車用空調。因為這是日產LEAF上市後,美國汽車三巨頭推出的首款純電動汽車(完全由馬達驅動),而在會場上備受關注。

其實,福特在推出EV之前,也一直以積極引進外界最新IT技術而著稱。與微軟合作開發的「SYNC」便是成果之一,用USB線連接智慧手機,就可以利用手機的通信功能傳送數據給車用導航機,或是收聽網路廣播等。


與微軟合作開發的車載系統「SYNC」

起亞—展出新款輕巧型EV

在2011年的北美市場上,佔有率增長最快的要數南韓的起亞汽車。該公司的中型車「伊蘭特」系列的銷量比前一年成長了40%以上,在同期舉辦的「北美國際汽車展」上還被評為年度車型。

該公司趁勢展出了「Ray EV」。作為起亞首款量產型EV,是專為南韓市場而開發的。一次充電可行駛約139公里,使用220V插座的充電時間約為6小時。外觀類似於日本國內的高背輕型汽車,看來似也符合日本的道路狀況。預定2012年起提供南韓的公共機構,設想作為城市通勤車使用。參展CES的目的,除了展示其技術實力外,估計還想了解包括美國在內的海外市場對此類車型的需求情況。


起亞的Ray EV

目前南韓政府作為國家政策,正在透過加緊建設汽車充電站等措施,大力推進EV的普及。福特的「Focus Electric」也採用了南韓LG化學的子公司Compact Power(CPI)製造的電池。今後,南韓廠商肯定還會在EV領域發動猛烈攻勢。


起亞與福特一樣,也在推進車載系統的高科技化。在會場上,展示了與微軟合作開發的「UVO」系統。

福特、起亞都贏得了參觀者的高度關注,不過最有人氣的汽車卻不在這裡。這輛車竟然展示在半導體廠商輝達(Nvidia)的展區!

配備17吋液晶螢幕的特斯拉「MODEL S」


特拉斯·MODEL S。照片中的紅色款式是紀念款(MODEL S SIGNATURE)的限定顏色。

被認為環保意識比日本薄弱的美國,為什麼EV會如此受關注和歡迎呢?當然,油價高漲是一個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在美國,『環保=炫酷』的概念已經深入人心」(美國IT業撰稿人)。

其證據在特拉斯「MODEL S」的商品設計上就可以看出來。擔綱設計的霍茲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是曾擔任過馬自達北美設計中心主管的著名設計師。8種顏色的車身(標準款)、玻璃車頂以及運動輪胎等,選配件豐富也是其主要特點。

特拉斯的「炫酷」不僅體現在設計方面。坐到駕駛席上,首先讓人感到震撼的是佔據儀錶板大半部分的液晶螢幕。


空調的相關按鈕也在螢幕上,因此駕駛席的側面幾乎被液晶螢幕佔滿。

全觸控操作自不必說,空調的操作以及電池剩餘電量的確認、倒車雷達的影像確認以及導航畫面的顯示操作等等,全部都可在這一界面上完成。17吋螢幕上顯示Google Maps的衛星照片可以說是最精彩的部分。方向盤後方的各個儀錶也都是液晶顯示,這些處理都使用Nvidia的Tegra處理器。


界面可以分割顯示。多個功能可以一併顯示。


利用Google Maps的導航界面。標準款中部分功能為選配

日本各廠商的EV都將訴求點轉向了諸如緊急狀態下的供電功能等作為生活工具的便利性,而特拉斯強調的是「駕乘體驗」。以車體最合理的重量分配、堪比跑車的操控敏捷性為賣點,將體驗駕駛樂趣放在了第一位。

即便從探究日美市場不同之處這個角度,也可以說「MODEL S」無論對汽車行業還是對家電行業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車型。(記者:有我武纮,《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起亞 汽車 特拉斯 CES 福特 Nvidia 消費電子產品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