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國前首相:擦乾這兩千萬孩子的眼淚 是我們這一代最重要的使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英國前首相:擦乾這兩千萬孩子的眼淚 是我們這一代最重要的使命!

英國前首相:擦乾這兩千萬孩子的眼淚 是我們這一代最重要的使命!
Freedom Hous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Gordon Brown
大師開講 2014.11.25

今年有兩幅揮之不去的悲劇場景:蒙面的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劊子手,將手中的刀,朝著無辜受害者的脖子砍去;以及帶著面罩的醫護人員,勇敢地與伊波拉病毒,進行艱苦而危險的戰爭。

但今年的持續影響將是一場更加嚴重的災難,這場災難需要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才能恢復:近兩百萬新近流離失所的兒童,陷於伊拉克、敘利亞、加沙、中非共和國和其他地區的衝突區域。

這些兒童,只是全世界2,500萬無家可歸男孩和女孩的一部分,流離失所兒童的數字,已相當中等歐洲國家的人口,也是自二戰結束以來的最高數字。

廣告

據估計,今年有1,500萬學齡女孩成為童婚新娘,被迫在不情願的情況下結婚。大約1,400萬14歲以下男孩和女孩淪為童工,其中許多被迫在最危險的條件下工作。3,200萬女孩,因為性別歧視,而無法獲得上學的基本權利;每年都有大約50萬女孩遭遇人口販賣。

20世紀50年代,反殖民主義鬥爭主導著世界政治。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大規模民權鬥爭,磨刀霍霍向種族歧視和種族隔離,我們這一代人有義務繼續未竟的民權運動事業,終結虐待兒童(特別是女孩)暴行,確保普世義務教育。

為了紀念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25周年,我和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薩蒂亞爾希(Kailash Satyarthi)以及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主管沃特金斯(Kevin Watkins),一起呼籲:每一個人都可以為消滅童工、童婚、人販和重男輕女貢獻更大的力量,我們不但可以要求合理的國內法律監督,還可以成立新的國際兒童法院(International Children’s Court),並輔之以可信的報告和制裁制度。

侵害兒童權利的情況日益猖獗,我們別無選擇。

廣告

事實上,儘管CRC堪稱簽署者最多的人權條約,並且要求政府每五年報告一次遵守情況,但相關工作缺少足夠資源和有效執法。只有七分之一的國家,及時遞交報告,三分之一的國家遲交一年以上。與此同時,資金匱乏的資訊管理部門,已經落後了兩年。

另一個大有希望的計畫——「可選溝通協議」(optional protocol on communications),一旦落實,兒童和他們的支持者,可以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 Human Rights Committee)提交訴狀,這是歷史性突破,但這一計畫也因為缺少強力支持、權威和資源而大受削弱。事實上,自該協議2011年達成一致以來,只有14個國家在上面簽了字。

國際兒童法院應該有能力收取病調查個人投訴,有權力獨立監督執法情況,有資源進行相關領域(包括童工、童婚、童奴、割禮和兒童性侵)的調查。

下個月,薩蒂亞爾希和女孩權利領袖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將領取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他們的獲獎提醒世界,兒童權利鬥爭仍在進行中,並且日益由年輕人所領導。

事實上,全球不少年輕人,已經開始構建禁止童婚區、成立反奴隸集團、組織教育權利運動,包括孟加拉的20個禁止童婚區、尼泊爾的卡穆拉利論壇(Kamlari Forum)和衣索比亞大學生的黃色運動(Yellow Movement),這些或許還未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形成氣候,但正在吸引全世界數百萬年輕人的參與。

如今,反童工全球示威(Global March Against Child Labor)、女孩不做新娘(Girls Not Brides)和學校中的世界(A World at School)等組織已聯合起來支援#UpForSchool petition(為學校請願)。在未來幾個月中,190個國家的青年組織將集合起來,希望能夠舉行創紀錄的簽名活動。

我們必須認識到,確保兒童權利的運動,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民權鬥爭,應該竭盡全力打贏這場鬥爭。

布朗是前英國首相、財政大臣,現為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首相 兩千萬 英國 英國前首相 孩子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