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人際學:不想得罪人而「不想選邊站」?難怪升遷總輪不到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場人際學:不想得罪人而「不想選邊站」?難怪升遷總輪不到你

職場人際學:不想得罪人而「不想選邊站」?難怪升遷總輪不到你
圖片來源:Robert Scobl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Tsai P
CAREhER 2014.11.25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辦公室滿滿的同事、下屬、主管、老闆,想要全方位討好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除了稱職的工作表現之外,知道還有什麼潛在因素左右著妳的升遷嗎 — 辦公室角力(office politics)。

如果妳是Suits(無照律師/金裝律師)的愛好者,妳一定對這些劇情有著深刻印象:

首集Louis對Mike的下馬威、Harvey與上司Jessica間貌似結盟的指導關係,卻又有著無法出頭的危機、Donna百分百護Harvey這個上司的忠誠、Mike身為最資淺的(偽)律師,被夾在Louis / Harvey / Jessica三者之間的手足無措。讓我們來談談所謂的辦公室角力該怎麼演。

廣告

不沾辦公室政治,反而傷害妳的職涯發展?

是不是有點意外?回想一下,前幾次獲得升遷的同事們,有沒有誰的交際能力遠高於工作能力呢?

人跟人之間難免會跟誰比較投緣、比較聊得來,交情好的,有什麼好康就會想到彼此;辦公室政治也是一樣,選擇退出,你的職涯可能更艱辛,如果妳因為「不想選邊站」而避掉任何表態的機會,那麼往後主管在考量升遷人選時,或許不是刻意,但主管真的很容易把妳忘記。

你能想像Harvey跟Jessica爭論不休時,一旁的Mike被點名發言了卻回答「我不想介入你們的爭執」嗎?他的頭不被Harvey扭斷、或是被Jessica的白眼瞪到縮去牆角才怪呢。

廣告

當有表態機會時,說出妳的判斷、支持妳該支持的對象。

即使意見未被採納也別放在心上,至少妳在這間辦公室不是個毫無存在感的空氣人就是優勢了。每次發言,其實都是幫自己賺取更多同儕支持的好機會。不過在Suits精彩的併購案件,以及事務所裡主持律師(老闆)更動的情節中,我們也發現慎重押注、選對老闆跟隨的重要性啊!

然而,參與辦公室角力並不代表妳需要小動作不斷,別考慮去找收發室小弟當臨演,就為了配合妳演一場開除戲,展現自己的威風。

正面一點來說,只要能時時訓練自己察言觀色、嗅風向的功力就很夠了。偉大的福爾摩斯/ 夏洛克曾說

You see, but you do not observe. – 「你看到了,但你沒有觀察。」

練習觀察辦公室裡的人際互動,例如誰出現的時候大夥會突然結束話題,哪幾個主管談話時會出現若有似無的火藥味等等,這些資訊絕對都是你在職場上打拼的最佳補品,碰到必須下決定的時刻,才能夠從容地出招應對。

對事業有堅持

“Tough, but fair.”(強硬但公平) – 這是Harvey給自己的評語。

即使再如何不擇手段如Harvey,也不會用非法的手段贏得官司,始終堅持著自己的那份道德底線。Harvey指導Mike時也是:嚴厲、常常可說是棄Mike於不顧,任他自生自滅解決問題,但該出手時還是會大方解救Mike。如果你想學Harvey那套,時時在辦公室表現出強硬的一面的話,記得千萬別忘了公平的部分。這樣,才能夠贏得辦公室善意的尊敬。

瞭解再反感的人也會有妳欣賞的優點

事務所合夥人Jessica談到公司營運方針簡直是六親不認,為了Harvey升不升夥伴的事,寧可跟他槓上也不願輕易妥協。但女強人也有她心軟的一面,畢竟Harvey可是她一手提拔出來的。

驕傲臭屁的Harvey,仗著自己是事務所王牌終結者,常不按牌理出牌,一邊忙著跟上司Jessica爭執大小事,一邊忙著消遣同事兼對手Louis。但他對Mike與Donna的「愛護」與「照顧」,觀眾們可是都看在眼裡。霸氣的西裝底下還是有著一顆善良的心,否則誰會願意幫新收的小弟付掉一大筆迎新派對帳單呢。如果是主管階級,培養好自己足以信任,又能一起工作的團隊重要度可見一般。

至於Louis,觀眾又愛又恨的Louis,從劇初開始的小動作不斷:惡整Mike,每天處心積慮想要鬥垮Harvey。隨著劇情的演進,我們還是能看到隱藏在邪惡土撥鼠外表下那Louis溫暖的一面加上他也不是個無能的律師,雖然魅力值低了點,但憑著自己的專業實力,一度讓Mike跟Rachel與他有過良好的合作關係。

所以,不用對反感的人抱著太大的偏見,試試找出對方的優點與長處,減低負面情緒,就事論事,尤其是專業人才往往能在合作案子的過程中,發現彼此優點。圈子很小,也許哪天大家被分配到同個團隊時,也才能夠好言合作。

不論哪種工作形態,交情都是必須

常見的工作形式有三種:獨立作業、獨立作業完後與人合作、團隊合作。

Jessica的職位較著重於第一種,她必須負責整個事務所的運作,只能多依賴自己的判斷力下決定,無法透露重要資訊而找別人討論。而Mike的角色則像是第二種:每天埋頭資料堆中抽絲剝繭、過濾寶貴訊息,付出的時間精力比起收穫的成果可說是不成比例,熬夜爬卷宗就是他的日常生活;律師、會計師、公關行業的新手們肯定都心有戚戚焉。

除了苦做功課之外,人際關係更是影響了工作效果的實現度有多高。畢竟很多時候,在獨立作業階段所遇到的難題,非得向前輩求助不可,若妳平時沒有跟求助對象打好關係的話,難保對方會願意花時間在妳身上。

反過來說,要是某位平時與妳只是點頭之交的同事突然熱心相助的話,除了好好表達感激之情之外,別忘了日後若時機到來,妳也必須幫忙回去,甚至被直接點名相求的話也別太驚訝,畢竟 —– networking就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忙的過程。

本文獲「CAREhER」授權轉載

CAREhER

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妳,對現在的工作狀態滿意嗎?人總是不斷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可是,有多少個我們費盡心思提昇自己的工作狀態呢?CAREhER歡迎每一位想改變職場現況的妳和你,互相幫助並分享職場生涯。讓我們從提供職場女性關心的議題開始,展望大中華地區,打造最具影響力的新世代女性平台。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eher
網站 http://careher.net/

「CAREhER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得罪同事怎麼辦 選邊站 辦公室政治 得罪主管 無照律師劇情 得罪老闆 職場得罪人
CAREhER
CAREhER
CAREhER
展開箭頭

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妳,對現在的工作狀態滿意嗎?人總是不斷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可是,有多少個我們費盡心思提昇自己的工作狀態呢?CAREhER歡迎每一位想改變職場現況的妳和你,互相幫助並分享職場生涯。讓我們從提供職場女性關心的議題開始,展望大中華地區,打造最具影響力的新世代女性平台。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eher
網站 http://careher.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