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臉書這樣PO文,連履歷都不用準備就有人搶著用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臉書這樣PO文,連履歷都不用準備就有人搶著用你

臉書這樣PO文,連履歷都不用準備就有人搶著用你
撰文者:沈孟學
科技報橘 2014.11.21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之前紅極一時的《點子都是偷來的》一書告訴大家不是天才才能想出有創意的好點子,所有人都可以 !這本書同時還點出了沒有什麼是原創的,用別人的點子激發自己的創意吧!

創意無所不在,人人都可以玩。

廣告

英國演員John Cleese曾說過的一句話「創意不是一種天份,而是一種經營。」

這句話說的不錯,多數創意產業的從業人員多是如此,我們從別人的珍珠、糟粕中淘選出我們喜歡的部件,並且組裝為自己的作品;我們反覆思考、仔細雕琢,把平凡無奇的想法打造成一種創意。

如果你為此感到著迷,如果你希望因此闖出一番名號,不再只是孤芳自賞,那你或許需要一些行銷創意的小點子,來幫助你「萬眾矚目」、「別具一格」。以這本書的作者曾說過,他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怎樣才能受到矚目?如何找到觀眾?怎麼辦到這些的?

面對這樣的問題,他舉例:現在許多國外公司在聘雇員工時,他們不只是會看你的臉書po文,他們還會想看你完整的網路社交生活,其中就包括了你的部落格;如果你剛好就在上頭分享了幾個你的得意之作,或許你就連履歷都不必準備,就有人找你on board了。

廣告

當然也或許你只是一個業餘愛好者,但因為你樂於在公開平台上與眾人分享你的創作,因而擁有一批死忠粉絲,讓業餘變為專業也說不定。

總之,這幾個例子都告訴我們竅門只有一個,就是「秀出你的點子,和別人分享吧!」

不發聲就失聲,在網路世代你不分享就無法和外界產生連結

其實這樣的現象也與現今網路發達息息相關,在這個網路主導的世界,如果你不將作品放置到網路上,基本上你很難有管道吸引到大量的閱聽眾關注到你,而你畢竟也不能總是等著有伯樂在街上偶遇慧眼識珠的提拔你。

總之,聽起來有點極端,但在現今這個世道,如果你的作品沒放上網路,就等於不存在。

「為了產生連結,我們得讓自己被看見,看得一清二楚。」美國作家Brené Brown。

是的,想要讓自己被看見,你做讓大家就乾脆看得一清二楚,這樣才容易和其他人產生連結。網路是一個四通八達的世界,你可以接觸到超乎你想像的廣大群眾;網路也擁有許多平台,你可以任意選擇要在哪裡發展你的分享基地。

像電影人常在YouTube、Vimeo上出沒,分享他們的工作內容或花絮;商務人士喜歡LinkedIn;作家喜歡推特;視覺藝術家喜歡Tumblr、Instagram,或是Facebook。

但只有分享才會有綜效出現,你才有機會被看到、被追捧。

分享也有技巧,別傻乎乎像寫日記一樣掏心掏肺

大家喜歡看幕後花絮、大家喜歡看每個厲害作品背後的創作歷程與故事、大家都希望和螢幕另一端的人產生連結!

因此不管你完成了作品與否,都應該要定期和你的觀眾互動溝通,而分享你的創作歷程無疑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網路的另一個缺點也在這個時候顯現出來,網路不是你的日記本,你隨意寫出來的文字、圖片都將人盡皆知,甚至還會證據永存。

作家Kevin Kelly就說過「網路是一臺影印機。可以被複製的東西一旦被放到網路上,就會被複製,而且永不消失。」往好的方面想,如果被複製的是你的作品、是誇讚你的內容,那當然很爽;但通常被傳閱做多的還是你的醜聞、糗事。所以永遠謹記公關大師Lauren Cerand的名言「發文的時候,要把每個讀者都當做可以開除你的老闆。」

「別搞錯了:這不是你的日記,不是把一切所有都昭告世人,每一個字都要精雕細琢。」美國專欄作家Dani Shapiro。

適當的分享,但千萬別過度了。

(資料來源:點子就要秀出來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分享 網路 履歷 臉書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