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世界政府都會做的表面功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全世界政府都會做的表面功夫

全世界政府都會做的表面功夫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葉代芝
商周茶館 2012.01.31

「妳看到的是里約的幻覺,」一個在里約熱內盧土生土長的記者,這樣告訴我。

因為採訪的關係,我來到里約,活動範圍只有在飯店和研討會會場。這兩個地方,一個是觀光區,一個是商業區,即便傍晚隻身走在路上也安全的很,跟網路上巴西自助遊客叮嚀的,完全是兩個世界。「翻過山丘,才是真正的里約,」這位里約記者說。山丘的背後,就是滿山遍野的貧民窟。

因為回程班機客滿,得多留一天,我毫不猶豫,自費參加了貧民窟半日行程。

「那是最近幾年很流行的tour,但我不懂,那裡有什麼好看的,」一位里約當地人說。「是要讓自己覺得好過嗎?就像去醫院看生病的人一樣,」一同參加研討會的外國人問。

對我來說,我只是想知道,里約的另一幅面貌。

離飯店十分鐘車程,映入眼簾的這條馬路,是一條活生生的貧窮線。

一邊是里約最富裕熱鬧的觀光區,另一邊是巴西最大的貧民窟Rocinha。

一個小山丘,聚集人近三十萬人口,相當於整個大安區的人口都住在這片山坡上。我家就蓋在你家的屋頂上,紅磚一個一個疊上去,最多再敷上一層水泥,沒有量水平,不用打地基,即使蓋得歪歪斜斜的,每天數十萬人踩踏,也相安無事,唯一要擔心的是,雨季時的土石流。

貧民窟給人的刻板印象,是犯罪的溫床,親自一遊,才知道,它其實因為居住密度濃縮到一個極緻,犯罪率也被放大,又被錯置到城裡的精華地段,跟月收入是它四十倍的富人為鄰,被迫突顯它的簡陋。

因為以前的有錢人,都住在鄰近沙灘的平地,為有錢人工作的窮人只得在附近的山丘上搭個房子,「Favela(貧民窟)原本是指山坡上的一種植物,當窮人被問到『你家在哪?』,就往山丘上一指,遠遠地看起來就像山坡上的植物,所以Favela才有了貧民窟的意思,」我的導遊說。

導遊是個二十多歲的年輕女孩,在Rocinha出生長大。她的父親從巴西東北部搬到里約來謀生,就在這片山坡上落腳。這裡的年輕人,容易因為窮困,年紀小小被幫派吸收,她是幸運的,參加了國外公益組織在當地辦的課程,學會了英文和西班牙文,才能當起導遊。

她帶著我走過了無數個通道和階梯,大部份,都只有兩個人側身走過的寬度,錯綜複雜的程度,就像個大迷宮,沒有熟人帶,鐵定迷路。一路上,腳旁經過沒有加蓋的大排水溝,漂浮著垃圾,臭氣薰天,頭上還有密密麻麻像蜘蛛網一樣偷接的電線,雞犬相聞的社區裡,有的人家,三、五坪大的客廳,只放得下一張沙發,也有人的客廳裡,電腦音響一應俱全。這裡有小吃店、小酒店、雜貨店、服飾店、手機通訊行、傳統市場和寵物飼料專賣店,食衣住行,全都可以滿足。

「剛剛看的是舊的Favela,接下來我要帶你看的是『新』的,」導遊說。

「新」的果然是不一樣。眼前突然豁然開朗,出現一條足以兩輛車通過的馬路,大路兩旁的磚房也漆上五顏六色的色彩,「但你家的房子要漆什麼顏色,你沒權決定,也沒有人會問你,」她說,這一切都是為了2016年的奧運。

所以,位在鬧區旁的貧民窟也要美化,政府開來了怪手,鏟平了一大排的房子,才鋪出了我腳下的這條馬路,路燈豎起來了,周遭灰樸樸的房子也換上新妝,路旁甚至還有一個十坪大小的公共空間,擺上一張紅沙發和兩間流動廁所。 因為,就在我參觀Favela前一天晚上,奧運委員們來到里約,開會考察。為了迎接這批貴客,Rocinha不只早早地舖好了一條水泥大道,更在一週前,警方放出風聲要掃蕩Rocinha的販毒集團,媒體也在報導中,明確寫出「可能掃蕩的日期」,把掃黑專案變得像演習一樣,好讓每個人都有心理準備,導遊也直接在我面前點破「這都是給奧運委員看的一場秀。」

但,在Rocinha入口處,那個漂浮著垃圾的大排水溝,卻沒有因為貴客蒞臨而加上蓋子,只因為,那條大排水溝,大馬路不會經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巴西 里約 奧運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