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六都候選人,臉書討論熱度大公開......連勝文哭哭奪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六都候選人,臉書討論熱度大公開......連勝文哭哭奪冠!

撰文者:DailyView

獨家!真的是獨家!

想知道六都候選人在臉書上被粉絲們談論的次數嗎?想知道不同的候選人吸引到的粉絲年齡、性別、地區有何差異嗎?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在這次選舉中,密切關注選戰網路大數據,從不同的角度分析選情走勢。在民調封關前,DailyView將「獨家」解密臉書大數據,分析臉書上的六都選情!(註:本次資料為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從Facebook美國總公司取得,並獲得同意於媒體上公開發佈。)

廣告

本次統計從11/12到11/17中午的臉書討論,詳細數據整理,如下圖所示:

首都選戰,整體討論度高

連勝文(右)v.s. 柯文哲(左)
連勝文(右)v.s. 柯文哲(左)
連勝文(右)v.s. 柯文哲(左) (攝影者:張家毓)

廣告

今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之熱烈,大概是十幾年來首見,上一次這麼激烈大概要回推到1998年阿扁與小馬哥那場吧!首都之戰不只搶光了媒體版面,網友們也是一面倒的關心。從臉書討論度分析,台北市兩位候選人的討論次數佔了六都候選人討論的8成4,可說是搶盡風頭。

不管從臉書討論族群的性別、年齡、地區分析,連勝文與柯文哲均差距不遠,柯文哲的女性討論度小勝連勝文;連勝文在45歲以下的討論度小勝柯文哲。只是這個數據對比各家民調與DailyView選戰溫度計的「網路酸度」,連勝文長期處與被酸被罵的一方,大概推測的出來連勝文被年輕人提到的次數多,未必是什麼好事啊!

賴清德,女性討論度高

科技工具變施政幫浦,民調大領先》台南市市長候選人:賴清德
科技工具變施政幫浦,民調大領先》台南市市長候選人:賴清德
科技工具變施政幫浦,民調大領先》台南市市長候選人:賴清德 (攝影者:張家毓)

從性別分析不難發現,男性關注選舉與候選人的程度明顯高於女性,比例甚至超過7比3,在這種態勢底下,哪位候選人較獲得女性粉絲的討論就值得注意了!

結果顯示,台南市長賴清德被女性討論的比例是六都候選人之冠,拿到了4成的討論度。被稱為「賴神」的賴清德,有「台版大澤隆夫」之稱,日系風格、頗為帥氣的外表,得到女性同胞的青睞似乎不意外啊!女性討論度的第二名與第三名,則由兩位女性候選人:陳菊與黃秀霜拿下。

至於男性討論比例最高的前三名,都是國民黨籍的候選人,分別是楊秋興、朱立倫與連勝文

青壯年討論度,賴清德蟬聯

在25到34歲這個年齡層,賴清德以4成4的討論比例奪下第一,如果把35到44歲也納入,討論賴清德的粉絲約有7成落在這個屬於青壯年的族群,相當值得注意。

至於所謂「首投族」,也就是18到24歲的年齡族群,出乎意料,參選台南市長的素人黃秀霜頗受這群人的關注,雖然總數少,但14.5%的討論組成比例是全部候選人之冠,該不會是因為Kuso的「小確幸」影片發揮成效了吧!

而55歲以上的粉絲們,關心哪幾位候選人呢?分別是台中林佳龍、桃園吳志揚、高雄楊秋興

民調封關,選戰分析暫歇

而關於地區的分析,大致上呈現台北人更關心台北,高雄人更關心高雄的趨勢,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畢竟這次是地方選舉性質,也許這個分析在總統大選會更加有意義!

而選前10天,民調即將封關,DailyView的分析也會暫歇,雖然我們內部會繼續分析大數據,但暫時不能公布囉!各位觀眾們,我們10天後再見(揮手!)

DailyView曰:大家不要太捨不得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還在啊!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作者簡介_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候選人 公開 人臉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