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免縫合》用這個,就能把傷口像拉鍊一樣關起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免縫合》用這個,就能把傷口像拉鍊一樣關起來!

免縫合》用這個,就能把傷口像拉鍊一樣關起來!
來源:zipline官網
撰文者:Sharon Shih

當不小心被劃上一刀,或手術後的長切口,你曾想過醫生是怎麼把傷口給關起來?

如果深度很淺,傷口切緣又十分乾淨俐落,那醫師也許可以用組織黏膠(Skin Glue)黏著起來。而最常見的方式是採用縫合,這就考驗醫師的技術了,他必須仔細對齊皮膚層進針、出針,於適當位置打結剪線以減少感染和斷裂的風險,這樣的功夫自然耗費不少時間。

對於無關外貌的皮膚區域、皮下組織或臟器,所使用的縫合裝置稱手術吻合器(Surgical Stapler)。它就像釘書針一樣,醫生只要將切口兩旁約略對齊,之後喀喀壓下去,傷口就被釘住,可這感覺似乎挺粗糙嚇人的。

廣告

無論是以上的縫合或釘合,都不可避免會在皮膚造成穿刺的應力,而該點就會因血流量及含氧量減少,造成組織局部纖維化及疤痕。

術前術後照料更省力

有鑑於此,一個來自於以色列的空軍醫師Amir Belson決定開發新產品--名為ZipLine的皮膚縫合器。它的外觀看起來就像交錯的拉鍊一般,使用時,醫師只需要將它沿切口平行貼緊,在每個連結端會有小環,外科醫師可以擰緊小環調整傷口兩端壓力。這裝置獨特的點在於內建專利U型彈性迴路,它提供「拉或拽」的力量將傷口做穩定地加壓牽引,並分配傷口癒合的張力,以及病人動作的扯力。固定完後,會蓋上一層透氣防水的創可貼薄膜,進一步將患處隔絕於外界環境,避免汙染。

來源:zipline官網

廣告

這種非侵入性的防護裝置,減低針入皮膚可能造成的感染風險及疤痕,而且病人居家照顧容易,還是能做日常沖洗、運動伸展,可謂是顧及功能及舒適。要移除裝置也十分簡單,一般建議配戴七到十四天後,患者就能像撕OK繃一樣拿掉就好,不須特別回診。

除了使用簡便,根據ZipLine Technology所提供的研究數據顯示:用此裝置代替傳統縫合,傷口癒合時間縮短了57%,亦能達到更美觀的效果。

ZipLine裝置已獲FDA認證,屬於一級醫療器械,也在早先獲得包含歐盟CE標誌認證、日本上市前提交(Todokede premarketing notification)及韓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Ministry Of Food And Drug Safety)的認可。2014年6月,這項產品還贏得了美國醫療設計傑出獎(Medic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MDEA)的「外科設備,儀器和耗材類」金獎。

2014年10月,Zipline Medical完成了C輪二期融資,融資額為570萬美金,由上海遨問創投(China Materialia LLC)領投,並積極推進中國市場,根據ZipLine Technology推估,全球潛在的市場規模约為40億美金。

列屬自費醫材值不值得付出?

當上述各國對該產品抱持開放態度時,我們不妨想想台灣,目前台灣醫療環境健保仍屬大宗,對於一些自費醫材接受度相較於其他國家屬趨保守,這也造成許多國際廠牌不願意進駐。

但若細分析起,現今台灣的外科醫師鳳毛麟角,然而病人量如此龐大要排入手術時程,在有限人力的情況下難以消耗。若以開一台膝關節置換的刀為例,全程約四十五分鐘到一小時,縫合傷口就佔約近20分鐘,但若以ZipLine裝置取代,可能不到十分鐘就搞定,還能減低後續傷口照護的人力和時間成本,同時,病患自理生活的方便性也能兼顧。

就臨床而論,它能用於心血管內科、整形外科,還有骨科及婦產科等,幾乎可涵蓋所有外科領域。省時、方便,又能廣泛應用,這樣一個ZipLine裝置,8公分費用約60美元,你,埋單嗎?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傷口釘書機 傷口縫合釘 訂書針式縫合手術 皮膚縫合釘 手術縫合釘 傷口釘書針 訂書針縫合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