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要看到這兩個字,外行人也能知道威士忌從哪裡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只要看到這兩個字,外行人也能知道威士忌從哪裡來!

只要看到這兩個字,外行人也能知道威士忌從哪裡來!
圖片來源:Dominic Lockye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4.11.14

如果要大家不加思索,講出10間蘇格蘭蒸餾廠的名字,大家會講出哪幾間?

Macallan、Glenmorangie、Glenffidich、Balvanie、Glenrothes、Laphroaig、Talisker、Ardbeg、Bunnahabhain、Glenlivet......(以上真的是我隨機邊打字邊想)大家有沒有發現,有好多「Glen 」開頭?蘇格蘭目前有100間以上的蒸餾廠,名字以Glen開頭的就有25間!(比「家豪」與「淑芬」還要菜市場名!)

以前剛開始喝威士忌的時候,就發現當時市場上一堆Glen開頭的威士忌。當時問了一些前輩,為什麼威士忌蒸餾廠很喜歡取名Glenxxx或Glenooo?那個時候網際網路不發達,台灣也還沒出現很多達人,所以得到的答案也就千奇百怪。

廣告

對於「Glen」的說法,目前主要有兩種說法:

1.盜名說

很久很久的1880年代,當時最受歡迎的蒸餾廠要屬「Glenlivet」。當時商標意識並不普及,因此許多廠商紛紛在自己的酒標上印上「Glenlivet」字樣.....只要在酒標上有這個字,明示或暗示這瓶酒和Glenlivet沾得上邊,保證熱銷!後來,Glenlivet蒸餾廠發現這樣一直被盜名不是辦法,開始對那些亂冠名的,展開一連串法律訴訟。

最後,Glenlivet蒸餾廠贏了,同時為了做出區隔,就在自己的名字前加上「The」,代表自己是那個獨一無二的「Glenlivet」;其他幾間蒸餾廠雖然輸了,但可保留「Glen」作為開頭...這樣的命名法,也間接地影響了後來建立的蒸餾廠。

廣告

2.蘇格蘭語說

「Glen」在蘇格蘭語中,代表的是「河谷」或「水道」。製造威士忌需要大量的水,許多蒸餾廠都靠近河谷水道,因此以Glen來命名。

對照一下「Glen」開頭的蒸餾廠分布圖(下圖),可以發現大多數的「Glen」都聚集在Speyside區,而且大多數的蒸餾廠旁的確有河,只有少部分,像是Glen Scotia位在城鎮中。

如同「家豪」配「淑芬」,有「河」就有「山」!另一個威士忌的菜市場名就是「Ben」(蘇格蘭語「山」)。目前仍在營運的蒸餾廠有4間以「Ben」開頭,從「Ben」開頭的蒸餾廠分布圖,可以看出2間的確很靠近山,而且就以靠近的那座山為名(Benromach、Benrinnes),另外兩間就並非靠山了。

「Glen」與「Ben」,威士忌酒咖們一定要認識這兩個菜市場名!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威士忌 外行 Glen 蒸餾廠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