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怕沒話題!沒看過《星際效應》,也要知道這15部鄉民認證的經典科幻電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不怕沒話題!沒看過《星際效應》,也要知道這15部鄉民認證的經典科幻電影

不怕沒話題!沒看過《星際效應》,也要知道這15部鄉民認證的經典科幻電影
圖片來源:NASA's 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 @ Flickr , CC BY-NC 2.0
撰文者:DailyView

《星際效應》是英國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第9部劇情長片,於11/7(五)上映。由於諾蘭先後執導了《頂尖對決》、《黑暗騎士》、《全面啟動》等叫好又叫座的大片,星際效應從去年至今就一直受到眾多影迷的引頸期盼。

諾蘭是出了名的熱愛IMAX規格膠卷所帶來的震撼效果(據他本人稱是小時候受了雷利史考特《銀翼殺手》的影響),本片也有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是由70mm的底片所拍攝。而此70釐米膠卷版在全亞州只有四家戲院獲得拷貝,造成如當初阿凡達般一票難求的盛況。

為了躬逢其盛,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特別統計了15部經典科幻電影,讓沒搶到票的影迷們先在家過過乾癮啦!

廣告

15.星艦迷航記(星際爭霸戰)
影集首播:1966;最新版本電影:2009/2013

星艦迷航記在科幻影集的霸主地位想必不需要贅述(向Dr. Who的影迷們致歉),或許台灣還好,但星艦迷航記在美國可是十分「主流」的「次文化」,不管在哪裡都能看到他的蹤影。

難能可貴的是,2009年由J.J.亞伯拉罕執導的重開機版本不論在票房和口碑上都獲得一致的好評。能成功取悅死忠影集迷們就是品質的保證。

廣告

14. 2001: 太空漫遊(1968)
現代科幻電影始祖

要初步介紹2001太空漫遊,可能要花上3天3夜的時間,或10篇研究論文;或者也可以只用一句話:沒有2001,我們人生至今看的每一部科幻電影都會完全不同。

在幾乎沒有CG的時代,庫柏力克憑著他高超的攝影技巧拍出太空的無重力狀態,其中許多運鏡方式和太空的取景從此成為所有科幻電影的模板。太空漫遊上映之初並沒有受到大眾和影評的注目,只獲得了最佳視覺效果獎。不論主題和攝影上都呼應太空漫遊的地心引力去年奪下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等多項大獎,算是稍微還給太空漫遊一點公道。

除了技術面以外,2001也是電影美學的顛峰之作。在對話極少的情況下,庫柏力克運用攝影構圖、音樂、音效和剪接進行一場哲學探索。最後太空人是否尋求到生命的意義?人類的未來究竟是什麼?在電影中都沒有明確的解答。或許我們每個觀眾都是太空人,在茫茫宇宙中尋找過去與未來,而觀眾看完電影後的疑問,就是太空人找到的解答吧。

13.關鍵報告(2002)

關鍵報告設計出許多酷炫的未來科技,而且其中幾項甚至慢慢被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可以用特製手套操作的光學投影。

但除了特效和阿湯哥的帥臉以外,關鍵報告提出的社會議題也非常值得人們思考:個人和政府的權力關係,及無罪推定原則與犯罪預防。在過度依賴組織、喜歡未審先判的台灣,或許大家都該看一看。

12.雲圖(2012)

由駭客任務導演華卓斯基姊弟執導的雲圖在台灣並沒有上映,但是在全球一般觀眾中卻有不錯的評價,在影評界中則是毀譽參半,主要在於它大膽的使用6段不同時空的故事線交叉剪接,6段故事各自屬於不同電影類型,又隱約互相連結,傳達一個共同的概念。

因為缺乏行銷導致這部電影最後僅勉強打平預算,也因此華卓斯基將原本計畫今年底上映的Jupiter Acsending延到明年2月,以獲得更多行銷空間。

11.ID4星際終結者(1996)

儘管這部電影是好萊塢大美國主義的顛峰之作,很多人還是喜歡一看再看,可能是因為他同時也有十分經典的炸毀白宮場景吧。

另外,去年上映的環太平洋當中,有一段將軍激勵士氣的演講,就被認為十分明顯的「借用」ID4裡面總統演講的橋段。不過比起ID4,環太平洋就比較世界主義一點,雖然最後拯救人類的還是美國人喔>.^

10. 大都會(1927)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德國表現主義導演佛利茲朗的大都會是史上最早的反烏托邦式科幻電影和最貴的默片。如果1902年梅里哀的A Journey to The Moon開創了科幻電影類型,大都會就替這個類型奠定了穩固的根基。其中反烏托邦的調性、人性的描寫、社會議題的討論,此後不斷成為偉大科幻電影探索的主題。佛利茲朗設計的未來都市也成為許多科幻電影的藍圖。

9.回到未來(1985)

是科幻片中罕見的喜劇和青少年類型(或應該說罕見成功的類型),撇除科幻元素的話回到未來系列事實上就是一系列青年成長校園喜劇。成功的劇情和角色設定讓這系列成為5、6年級生年輕時的精神食糧。

8.世界末日(1998)

世界末日充滿了一切所能想像到的麥可貝老梗,雖然在當初上映時或許看起來沒這麼老,畢竟他老兄的前兩部電影:絕地戰警和絕地任務,都還獲得不錯的評價。不過從世界末日以後麥可貝證明了他的電影技巧只有:低角度仰拍人物進場、慢動作捕捉微風吹起正妹的秀髮、不好笑的丑角、慢動作的敬禮、慢動作的交通工具、慢動作美國國旗、爆炸、爆炸和爆炸。

但他也證明另外 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在上述所有畫面不斷重複20年以後,大家還是非常樂意買票去電影院看一模一樣的東西。雖然這樣聽起來我們好像很討厭麥可貝,但其實每次聽到”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心中還是會泛起一道漣漪啊!

7.駭客任務(1999)

駭客任務開創了好萊塢嶄新的武打風格,以及用bullet time凍結時間的拍攝手法。基本上現代的主要商業電影,特別是英雄電影,都是由駭客任務以降一系列科幻武打電影的一部分。慢動作的打鬥在21世紀初也十分風行,直到觀眾開始厭倦為止(那為什麼觀眾都不會厭倦麥可貝呢?)。

另外,駭客任務最為人樂道的就是片中的基本概念:存在的本質。雖然稍微點到之後也沒有做進一步的探索,程度大概跟三千年前有個老兄睡一覺起來想要回憶自己的夢境差不多。不過母體現在也常被拿來解釋象徵一個壓迫的體制,而究竟要活在現實還是幻覺裡呢? 只要選擇了就沒有回頭路。

6.魔鬼終結者(1984)

其實最初卡麥隆接洽阿諾是為了試鏡凱爾瑞斯的腳色(約翰康納的爸爸),但試鏡之後他改變心意請阿諾演終結者。現在看來這真是個價值幾十億美元的正確決定...終結者成為電影史上最有記憶點的腳色,也讓阿諾一夕之間爆紅,成為一代動作明星,最後還選上加州州長。

而大家實在太愛阿諾演的魔鬼終結者,導致2009年的第四集口碑慘敗後,派拉蒙決定找已經從州長退休的阿諾回來演第五集(預定明年六月上映),就說了我會回來(I'll be back)吧。

5.銀翼殺手(1982)

有些偉大的電影上映時並不受人矚目,評價也不出色,但他們的偉大之處在於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銀翼殺手上映時和當時如日中天的E.T.外星人強碰,導致票房失 利。但是上映30年之後,E.T.不可避免顯得有點幼稚(當然他原本就設定為闔家觀賞的電影),而銀翼殺手卻憑著獨特詩意美感的節奏與畫面成了影史上不可抹滅的經典。

銀翼殺手也更深入探討了駭客任務當中關於存在的問題,當最後複製人羅伊說出「那些時刻將在時間洪流中消失,就像雨中的淚水...」時,觀眾和主角只能全然的相信複製人的人性與生命,就和我們的一樣真實。但我們的生命卻可有比他們的更不虛假?

4.決戰猩球系列(1968)

決戰猩球系列和星際爭霸戰一樣,屬於近年來重開機非常成功的電影,讓人一掃提姆波頓版本的噩夢。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原本提姆波頓版其實是1968年「真正經典」的重拍版。如果要問原版到底經典在哪裡的話...恩,我們跟猩猩其實也沒有差很多,不是嗎?

3.異形(1979)

異形電影中帶入了許多性別符號的對抗,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異形的頭部設計,以及雪歌妮薇佛成為好萊塢最早的動作女星。

此外,異形也創造了獵殺系的恐怖電影類 型,此後跟太空生物有關的科幻電影都很難跳脫異形的影響。在新開機的前傳普羅米修斯中,雷利史考特(同時也是銀翼殺手的導演)似乎試圖把異形從類型恐怖片帶到探討生命與存在的層次。

2.阿凡達(2009)

詹姆士卡麥隆和雷利史考特都是他們那一代導演中的翹楚,兩人都能自己創作、勝任多種不同類型、也都先後導過異形(1和2),但和史考特比起來卡麥隆比較著迷於電影拍攝技術的突破,這也催生了阿凡達這部吹響3D時代第一聲號角的電影(當然此前已經有許多3D電影,只是不成氣候),究竟3D是否會像聲音、色彩一 樣成為電影的未來呢?這場戰爭目前還未有勝負。

1.星際大戰(1977)

等~登~登等等登~大家的腦中是否都響起一樣的旋律了呢?沒有嗎?只好罰你回去把六部曲再看一遍(或者是可以只看後三部就好。)

星際大戰的成功已經超越了電影的層次,許多周邊的動畫、漫畫創作等,已經讓星際大戰成為一個獨特的世界,近年來國內外更興起「光劍決鬥」的運動,如果改天在路上看到有人拿光劍在打架請不要太慌張。

另外對星戰迷來說還有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星際大戰第七集正在製作當中,並且預計明年底就會上映。這一集是由執導星際爭霸戰獲得好評的J.J.亞伯拉罕導演,他老兄同時還要執導星際爭霸戰第三集,最近也出了一本小說,可真夠忙的。還是希望他專心一點就好,不要砸了星戰的招牌啊!(是說盧卡斯自己已經砸過幾次了)

科幻,不只是奇想

科幻題材由於同時具有現實(在一個與現在相對應的未來)和奇想(一個與現實不同的時間)兩種特性,經常被用來作社會議題的探討,喬治歐威爾的1984(1949)、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1932)和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都是屬於此類的文學作品。但又由於他的幻想特性符合電影觀眾追求spectacle的心理,常常都能製造出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從星際大戰之後,好萊塢漸漸投資越來越多的資金在大成本特效電影上,直到今天,攤開一整年的上映電影,幾乎2/3的電影都是科幻大片(其實英雄電影和機器人都算是科幻類型,但本次聲量統計沒有計入,否則名單會變得...有點無聊),很多人紛紛出來說這是電影藝術的末日,但事情真的有這麼糟糕嗎?

看看排名統計,就會發現科幻電影不乏質量、票房兼具的上乘之作,就算把名單擴充到15名,DailyView還是很心疼漏了不少遺珠。只看今年,無論猩球崛起、明日邊界、星際異攻隊,和萬眾矚目的星際效應,既使在注重電影藝術面的影評人眼裡也都獲得很高的評價,用一部變形金剛四來換,怎麼看都划算。

再看看好萊塢片廠的黃金年代,一年出產4、5百部西部片,其中當然大部分是垃圾,但當提到最偉大的導演,歐森威爾斯(大國民)還是說John Ford、John Ford、和John Ford(著名西部片導演)。將當時西部片的優/劣作比拿來和這幾年科幻片比較,就會覺得科幻片的品質真的高到不行。

科幻片的興起是有理由的,或許太空真的是人類不可避免面對的新西部。

DailyView曰:可是老大,你說了這麼多,我還是只想看星際效應啊。都等到望眼欲穿了呢~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作者簡介_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幻 科幻電影 推薦 科幻電影 星際片 電影 星際 電影 科幻片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