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功課一流的兒子卻說:將來要做電玩》是什麼讓一個父親從極力反對、到忍痛支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功課一流的兒子卻說:將來要做電玩》是什麼讓一個父親從極力反對、到忍痛支持?

功課一流的兒子卻說:將來要做電玩》是什麼讓一個父親從極力反對、到忍痛支持?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11.12

我的老大念高二了,最近跟他談到一個話題:「大學想要念什麼科系?」

他回:「什麼科系都好,只要能改進人類生活就好。」

太偉大的夢想了吧?

廣告

商周的創新之夜

年底的我,徹底被新思維、新想法給顛覆著。

上個月受邀參加商周的創新之夜,本以為是坐不滿才邀請我去,沒想到商周給了我一個這麼棒的貴賓席,抬頭環顧四週,整個小巨蛋幾乎可以用「爆滿」來形容,直逼任何天王天后的演唱會。坐我隔壁的是另一位知名專欄作家,我們聊著近況,過程中並研究著FM即時翻譯機的用法,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做好準備享受這創新大餐。

過程中包含會場整體設計、舞台動畫、節目流程、來賓議題與詮釋方法,無一不讓我嘖嘖稱奇,雖然是一場中文、日文與英文夾雜的語言交流,透過科技與貼心安排,我幾乎百分之百了解幾位講者想要傳遞的訊息。

廣告

其中台灣首位奇點大學入選者:葛如鈞博士所帶來的「未來學習」,最能引起現場共鳴,除了他擁有不須翻譯機的流利中文外,學習議題與他豐富的聲音與臉部表情,透過大螢幕傳遞在我們眼中,每個論述都栩栩如生,尤其是未來學院的教學模式,最引起我的興趣,我還跟隔壁的朋友說,他其實很適合去講相聲。

未來學習給我的啟發

我想你我都知道,台灣的大學將會由南到北,逐步的結束營業,這是連我高二的兒子都知道的事,沒啥稀奇,但對於長年在成人教育與企業內訓奮鬥的我來說,未來學習給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首先,創新教學模式,將取代以文憑為思考邏輯的大學教育。

未來應該要用「創業解決問題」的思維,來取代「出社會就僅是找工作」這樣的傳統想法。簡單說,用大學畢業生出社會後可以解決社會什麼樣的問題,來取代「大學生本身就是一個問題」的邏輯,暫且不考慮資金與知識,這套邏輯本身就是創新思維。

其次,就算沒射到月亮,也會射到老鷹。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中」有句經典對白,男主角對兒子說:「別讓任何人告訴你,你不能做什麼,就算是我也一樣。」

創新的思維本身就是跳脫框架的,越不可能的任務越好,無須讓他人來決定你的夢想是否可行?重點是,你對該夢想是否具有足夠的熱情?設定偉大的夢想,是創新與幸福人生的首要之務。

擺盪式思考模式(switch mode)

玩樂時認真玩樂,學習時瘋狂學習,年輕人左右擺盪的時間安排,要做到如林書豪般,會打球又會唸書雖然困難,但可以投入某項事務而又能自由切換的時間安排,正吻合我所提的:「工作模式,能迅速切換成休閒模式,是職業講師與知識工作者可長可久的不二法門。同樣的,休閒模式也要能迅速切換回工作模式才算是高手。」

套一句楊田林老師所提:「好企業就是好學校,好主管就是好老師」的觀念,中西思維不謀而合。更希望自己長期推動「以遊戲代替教學,用競賽激發動機」的創新學習方法能夠堅持下去,而自己的教學模式,也千萬不能停止創新才好。

那我兒子到底要念什麼科系才好

他說想改進人類生活,我本來認為不可能,但沒射到月亮,應該也會射到老鷹吧?我想我會支持他的信念。

我不想給他設限,他對電玩非常具有熱情,我也從反對到忍痛支持,我問過他很多遍:「你真的對電玩有熱情嗎?」他不回頭的大聲回答我,然後繼續與同學團隊作戰,設法征服虛幻世界。

雖然我從頭到尾都反對。

但他的功課很拔尖,也很有想法,時間擺盪的思考模式做得也不錯,更重要的是,既然他說他想要設計一款風行全世界的電玩遊戲,這時候的老爸已經無言,我會續續支持他的夢想,或許正如電影中所提:「下一個NBA球星或許就是你,只要你願意有夢想並持之以恆去實踐。」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兒子 父親 功課 電玩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