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恐怖份子兒子的告白:比起父親造成的陰影,我的人生更可怕的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個恐怖份子兒子的告白:比起父親造成的陰影,我的人生更可怕的是...

一個恐怖份子兒子的告白:比起父親造成的陰影,我的人生更可怕的是...
撰文者:Candy Hung
TEDxTaipei 2014.11.12

在人類的歷史當中,恐怖主義、恐怖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像是大家熟知的美國911事件,以及最近在中東崛起的ISIS,因為屠殺異族、公開斬首記者等,喚起全球對於恐怖主義的再注意。但與日常上演的霸凌戲碼,會發現恐怖行動不是最恐怖的,每天每日上演的青少年霸凌才真的影響深遠,根據〈顯不易見〉(Hidden in Plain Sight)的報告資料指出,全球約有三分之一介於13-15歲的學童時常遭到霸凌,而除此之外,其實日常生活中最可怕的莫過於偏見。

在舞台上,聚光燈打在Zak Ebrahim身上,他以第三人稱口吻,訴說著一個故事,而這個故事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是他自己。

廣告

一天夜裡 世界全變了

1990年11月5日, 一位名叫El-Sayyid Nosair 的男子 ,刺殺猶太防衛聯盟首領Rabbi Meir Kahane, 之後更進一步與人合力策劃1993年紐約世貿中心的停車場爆炸案。

「El-Sayyid Nosair是我的父親。」Zak平靜的說著。

父親被捕後,Zak與家人不斷搬家,19歲時已經搬家超過20次,顛沛流離的童年,使他成為永遠班上安靜又胖胖的新同學,經常被排擠而難交到朋友;而就算換了姓名,依舊逃不出父親造成的陰影,人們為他貼上「恐怖份子的兒子」的標籤,因此他遠離人群,時常獨自宅在家裡看電視、看書、打電動。

廣告

三個轉折 開了眼界

1.宗教與種族的偏見

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Zak參加在費城舉辦的美國青年大會,小組討論的主題是青少年暴力,作為長期的受害者,他以親身經歷與組員們分享,而在大會臨近閉幕時,發現結交一個猶太人朋友,他表示能夠跨越人生絕大部分時間認為不可能逾越的障礙,是一種驕傲,因為長久以來,被教導根據宗教和種族判斷一個人,這次讓他意識到,穆斯林和猶太人之間並沒有與生俱來的仇恨。

2.同性戀的偏見

某個暑假,Zak在布希花園的主題樂園打工,這次他第一次接觸到同性戀者,雖然在過去的觀念中,同性戀是罪惡的、消極的,不過與他合作的同性戀演員卻是他見過最善良、最自由開放且尊重他人的人,童年時期接觸的極端宗教思想又再度受到挑戰。

3.人格的重新認識

每一晚時政調侃節目《每日秀》(The Daily Show)都是Zak的精神導師,而主持人Jon Stewart的字字句句都鼓舞著Zak誠實面對自己的偏見,他終於認識到到一個人的種族、 信仰和性取向,與這個人的人格沒有任何關係。

擁有「尊重」的世界觀

儘管Zak的童年擺脫不了恐怖主義,且曾被灌輸暴力的思維、偏狹的意識,但他都不為所動,而是選擇透過自己的經驗抵抗極端思想、反對偏見;在成長歷程中,他對身為恐怖份子的兒子這件事實非常矛盾,同時也嘗試去了解父親被恐怖纏身的原因,站在這裡,他證明了暴力不是宗教或種族與生俱來的,因為他相信「每個人都有人生的選擇權」,兒子並不需要走上和父親相同的道路,不管是生長在怎麼樣的環境下,每個人都能夠學習探索與生俱來的同理心。

那麼,你選擇仇恨,還是包容呢?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告白 恐怖份子 父親 兒子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