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何時還我貼文曝光率?」看佐伯格與創業家、開發者、崩潰小編的Q&A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何時還我貼文曝光率?」看佐伯格與創業家、開發者、崩潰小編的Q&A

「何時還我貼文曝光率?」看佐伯格與創業家、開發者、崩潰小編的Q&A
來源:Q&A with Mark粉絲頁
撰文者:呂紹玉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開放大家問他問題,在蒐集問題的FB貼文中,共收到9,937則留言,6日,Mark花了約1小時回答一些問題,一些看起來像是來自開發者、Zuckerberg的粉絲,以及崩潰小編的問題。總地來說,Zuckerberg的回答滿誠懇的。

這並不是Zuckerberg第一次面對Q&A,過去幾年來,FB每週都開放員工與他進行Q&A問答,不過與使用者進行Q&A問答,這還真的是第一次。為了避免Zuckerberg回答不出問題的窘境,同台的還有FB營運長Sheryl Sandberg以及其他管理高層。

Q1:為什麼你要逼大家安裝 Facebook Messenger App?

廣告

A:「首先我要承認,要求每個在我們社群的人安裝一個新的App,的確強人所難。但我們真的相信這會是一個比較好的使用經驗,傳訊息這件是很重要,而每一個獨立的App,能夠把單一一件事做得更好。」

Q2:有沒有一個已經開發完成、你也很喜歡,但是最終沒有發表的功能?

A:有很多,不過這些都是我一度以為會很棒,但做出來之後卻覺得沒那麼棒、根本不值得拿出來的東西。舉例來說,2013年時,開始有使用者抱怨動態消息(Newsfeed)的設計過時,於是FB設計一個新的,並把它應用在少部分使用者身上,結果那批使用者非常不喜歡。

追根究柢,原來是因為FB的工程師和設計師工作時用的是超大螢幕,但一般使用者根本不會用那麼大的螢幕,結果在FB內部員工看起來很正常的介面,在一般使用者眼裡一次只看得到一則動態貼文。最後FB把那個版本收回來了。

廣告

Q3:什麼時候FB才會還我粉絲頁的觸及數量?

A:觸及率這件事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第一,愈常在朋友圈內出現的文章表示它愈好,而FB演算法就只會挑那些最好的文章給使用者;第二,我們的目標就是打造最棒的個人化報紙。

科技網站「Teh Next Web」就這點分析,FB想要依照使用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動態消息,這基本上導致了粉絲頁觸及率下滑的悲劇。因為FB做的是滿足使用者的喜好,而不是「讓FB粉絲頁經營者發布、推廣那些他們覺得讀者應該要讀的內容」

Q4:電影《Social Network》(台譯:社群網戰)的真實性有多高?

A:「我基本上是封鎖了那部電影。」有一部大概是在描寫自己人生的電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事實是,寫程式和開發產品一點都不有趣。拍這部電影的人的確找到了些什麼方法,讓電影場景跟真實的辦公空間很像,但除此之外,沒什麼相像的東西了,而且有些他們編造的內容還滿傷人的。

Q5:對於那想想要創業的年輕人,你有什麼可以教給他們的嗎?

A:FB有「FB Start program」,一個幫助大家開發應用程式的工具。

Q6:Facebook有試圖要接管行動市場嗎?

A:世界上仍然有45億人無法連上網際網路,而FB覺得自己有社會責任讓大家都能上網,Internet.org這個由FB和其他網路產業的公司一起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就在這件事上花了很多功夫。

謎之音:也就是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FB並沒有要接管行動市場,只是純粹想讓大家都能連上網(然後使用FB)。

Q7:Facebook已經失去魅力,而且資訊過載了嗎?

A:「我的目標從來不是讓FB成為一個很酷的東西」,而是連接人們,讓人們能有效的溝通,不管是透過文字、圖片或影片。而FB資訊並沒有過載,我們是為了避免使用者的資訊過載,而使用演算法挑出那些使用者真的關心的資訊,未來FB會持續調校演算法,讓使用者對於Newsfeed上的資訊更滿意。

Q8:你為什麼每天是都穿一樣的T-Shirt?

灰色圓領T-shirt配上牛仔褲,Mark到底有沒有天天換衣服?Sheryl Sandberg先為他澄清,他有好幾件同款衣服,而讓Mark堅持穿同款衣服的原因,TechNews 稍早的文章已經解答了→〈Mark Zuckerberg 告訴你為何他與賈伯斯一樣每天都穿同樣衣服

Q9:你如何保持長久經營Facebook的熱情?

A:要保持熱情,要從做那些你真心認為很重要的事開始,另外,與一些很來勁的人一起工作,也有幫助。

Q10:你對於科技圈多元化與否的看點是什麼?

A:「多元化這件事,不只是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而是每個人的事。」有多元化的團隊會有更好的工作表現。此外,科技圈中的女性也偏少,應該要更努力的讓女生對電腦科學感興趣。

Sandburg也同意,他認為女生應該要被鼓勵踏入這個領域。

Q11:為什麼你和你的Facebook投入於對抗伊波拉這件事?

A:我們處在一個很關鍵的時機點,如果我們聚焦在伊波拉疫情,並且成功阻止疫情擴散,那麼我們就能避免接下來可能發生的全球性疫情。

看Zuckerberg如何帶領FB對抗伊波拉疫情:〈「一起來對抗伊波拉!」Facebook出3招串聯對抗勢力

Q12:你有想過以技術為主的志工嗎?

A:FB鼓勵工程師參與一些社群,我們相信,工程師要持續教育,包括內部教育和自己與外界的交流。

不過Zuckerberg並沒有對大規模的技術志工計畫給出精確的回覆。

Q13:在你建立這間公司時,你用什麼技巧去克服一路上的障礙?

A:「你必須提醒自己要專心,而那些障礙不會困擾你,但畢竟你就是個凡人,所以還是會受到影響。」最後幫助我克服這些障礙的是身邊的人,所以找一個團隊吧,不用逞強當個超人。

Q&A 問答的完整影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貼文 佐伯格 曝光 創業家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