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晶圓代工前進大陸

王文洋的晶圓廠大夢,江綿恆背書?

王文洋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在上海籌建晶圓廠的消息引起熱烈討論。王文洋為何選擇技術三流的日本沖電氣做技術移轉?在大陸投資半導體業有何風險?王文洋為何身先士卒?

大陸投資環境是否合適國內晶圓廠前往發展,值得業者審慎評估。 (攝影者.駱裕隆 )

王文洋又要建晶圓廠了!上週這個消息批露後,引起各界討論,最後還連帶牽扯出「國家安全捐」等議題。短短幾年內,彷彿半導體業者就像SEEDNet的廣告一般,每個電腦Monitor(顯示器)都長腳走到火車站準備集體出走了。

其實對許多在兩岸半導體界遊走的廠商業者而言,王文洋建晶圓廠的消息早已流傳數個月,與江綿恆過從甚密也是從不隱瞞的事實。只是企畫書中「六座晶圓廠、三座八吋、三座十二吋」敘述,有點畫大餅之疑。其它有關技術合作對象、經營模式與市場定位,對多數台灣半導體業者而言,還是存有很高的不確定性,能否順利如期進行,也是大家等著看的好戲。

仔細檢視王文洋的投資計畫,首先令業界搖頭的就是技術來源」」日本沖電氣OKI。沖電氣過去十年曾經先後移轉其DRAM製造技術給台灣廠商,一家是茂矽電子的四M」DRAM,另一家則是南亞科技的十六M」DRAM。其中移轉南亞的合作關係,也為王文洋這次上海建廠搭上合作關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