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是非圈,快活似神仙

洪敏昌:權力讓我覺得空虛!

五月三日,國齊實業董事長洪敏昌在政大演講,敘述這些年,事業和人生的大起大落。並提及加入慈濟後,對金錢想法的改變…

洪敏昌(前排右)現在除了事業,也找到了一生的志業一慈濟(前排左為其妻徐秀華)。 (攝影者.駱裕隆 )

民國六十六年一月二十四號,我從美國回到台灣。一月二十五號上班的第一天,我父親召集公司所有幹部,介紹我給大家認識,然後講了半個小時。他沒有教我任何做生意的手法,只教我四個字:「商業道德」。做一個企業家不是只要辛苦賺錢而已,辛苦賺錢固然重要,但是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分子,都負有社會責任。

我三十幾歲時事業稍有小成,有一天我問自己,哪一天我走了,墓碑上該刻什麼字,想了半天只想到四個字:傳宗接代。到了四十歲,家族的一個企業出了問題,我在猶豫要將債務還清,繼續經營下去,還是乾脆就把它關掉時,我的父親告訴我:公司有一千多名員工,他們的生活就是你的社會責任。這是我第一次想到,一個企業家除了傳宗接代,還要有社會責任。安頓好企業、員工之後,下一步該怎麼走?五十歲後因緣際會接觸到慈濟,我體認到除了照顧員工外,更要走入人群,回饋社會。

金錢和權力是工業社會中人人追求的兩大主力。做一個老闆,賺錢固然重要,但並不是錢越多越好,權力越大越好;不要忘記,取得任何東西,都有它邊際效益的代價,一旦得手以後,就保證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快樂嗎?哪一天你走的時候能帶走什麼?錢在人類的歷史上不過只有五千年,沒有錢很麻煩,但是錢太多會製造嚴重的煩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