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合一籌碼釋出壓力解除

聯電股價,外資上看一百六十元

繼去年宣布「五合一」帶動晶圓代工廠購併風潮後,聯電最近又在組織與人事上精心布局。晶圓代工產業景氣將持續多久?法人如何看待聯電未來股價?其投資價值能否超越台積電?

晶圓代工產業景氣走強,聯電營運表現直追台積電,股價可望重回漲升軌道。 (攝影者.駱裕隆 )

晶圓代工雙雄聯電、台積電的爭霸日益激烈化。聯電繼去年領先宣布「五合一」,帶動晶圓代工廠購併風潮,最近聯電又領先台積電進入「世代交替」,聯電在組織與人事上的精心布局,能否讓聯電在法人心目中的投資價值向上提升?

五合一後的「新聯電」,最大的不同是股本大幅擴充至新台幣一千零九十三億元,產能也同步增加,從原本只有二座八吋晶圓廠、一座六吋晶圓廠,一舉增加至擁有六座八吋晶圓廠、一座六吋晶圓廠、一座五吋晶圓廠。新聯電配合晶圓代工景氣走強,首季營運表現即超乎外界預期,營收一百九十三億元、稅後盈餘七十四億四千七百萬元,每股稅後盈餘○ .八二元、首季毛利率四六.四六%,較去年同期二三.二%,足足成長一倍;營業利益率三三%,較去年同期的八.四%,成長二八七%。

解讀新聯電第一季營運數字,元富投顧研究員吳芷華表示,聯電第一季毛利率拉升至四六.四六%,較台積電第一季毛利率四四.九三%佳;這也是聯電自去年第四季以來,連續兩季毛利率超越台積電;聯電第一季獲利較法人原先預估的五十億元至七十億元高,第一次的財務報表讓法人更加肯定聯電「五合一」後財務透明度,有助於增強法人機構對於聯電的長線布局,對於股價當然是重要的加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