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逼談

北京對台方針逐漸成形

中共認為,台灣民意近年來越來越傾向獨立,是因為對中共「一國兩制」方針完全不了解。這也顯示,以往北京的對台工作只是浮在表面上;今後中共將加強對台灣島內的滲透,積極影響輿論……

北京方面認為李遠哲(左)挺扁(右)是「科學家被政治人物利用」。 (攝影者.駱裕隆 )

陳水扁就職越來越逼近。

四月八日,北京在香港的喉舌《文匯報》報導:共軍機動飛彈部隊及航空兵部隊、野戰部隊加緊赴福建「輪戰」,福建軍用機場戰機起降頻繁。台灣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孔繁定少將也證實:中共轟六型轟炸機以小兵力、多批次方式,實施跨軍區長途轉場訓練,並與殲擊機配套演練。同時,中共海軍近期也在浙江以東至釣魚台之間海域活動。許多人對此的解讀是,北京將在陳水扁就職前後舉行軍事演習、加強「文攻武嚇」。

其實,問題並非如此簡單。這些軍事舉動表明中共的對台方針-「以武逼談」正在成形。具體而言,就是設定兩岸政治談判的時間表,以不斷升高的軍事壓力,逼使台灣方面就範。經過對陳水扁勝選後一個月的「聽其言,觀其行」,北京認為:陳水扁不會如中共所願、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但會允諾「不宣布台灣獨立,不將『兩國論』入憲,不舉行關於台灣前途的公民投票」。這樣,中共很難找到即時對台動武的藉口。但既然陳水扁不願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表明他準備推行李登輝路線,在不公開刺激北京的前提下,把台灣往獨立路上越帶越遠。因此,北京不會與陳水扁握手言和,而會以強大的壓力阻止他貫徹李登輝路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