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濂松的商場智慧網路心

學習是變動時代的最大資產

四月二十日,辜濂松在台灣大學管理學院主辦的「孫運璿先生管理講座系列」─「變動時代下經營策略」講題中,談的卻是他如何對員工忠誠度喜好分明、為何堅守孝道,以及如何放手讓兒子辜仲諒改造中信銀……

辜濂松(右)體認企業網路化的必然趨勢,中信銀在電子商務中不能缺席。 (攝影者.駱裕隆 )

我們這一輩企業家都是從早做到晚,以我而言,在企業四十幾年,沒有度過一次假,很幸運,老婆並沒有和我離婚。我連晚上做夢都會夢見員工要走掉,這是最大噩夢,因為員工訓練好多年,終於可以發揮專才時,人卻被挖走,所以,我非常痛恨企業來挖角或員工離職。

五年前,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下很大決心開始進行企業改革,我們從美國請來一組有八位成員的顧問群,長駐中信銀半年,花了幾百萬美元徹底改造。過去中信銀分有許多部門,包括國外銀行處、國內銀行處、放款和存款都分開,改造後只簡單分成兩個體系,就是「個人金融部」和「法人金融部」。

這個改變對很多老的主管很痛苦,因為,他們許多人生涯規劃,就是做到分行經理,就好比一個小國的King,現在,中信銀每家分行有三位經理,包括個金部經理、法金部經理以及櫃檯經理。哇!他們夢想破碎了,因為從此變成「三個國王其中之一」(One of the three Kings)。後來,許多同仁離開中信銀到外面發展,可是沒多久,他們又拜託能不能回來,但是我們的文化是「一旦潑出去的水,就不可能恢復原狀」,如果每位員工都想出去吃草,不好吃再回來,這樣對忠誠員工不公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