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民代有三種:擁有操盤中心、靠行、個體戶

接近消息面,民代有贏面?

因為經常接近消息面,民代在股票上賺錢的機會比常人多,他們是用什麼樣的方法泅泳於動盪的股海?本刊專訪二位民代「股王」許勝發與李顯榮,抒發對於股票操作的心得和感想……

國民黨不分區國代、太子汽車董事長許勝發是本次《商業周刊》統計的(股市億萬民代排行榜)中的「股王」,總共握有超過新台幣十一億五千五百萬元的股票。很多民代知道許勝發榮登「民代股王」寶座之後,還開玩笑地說:「他的股票應該不止這個數目。」

許勝發在專訪時透露:「我有兩個專業評估小組幫我操作,一個小組是屬於太子汽車的財務部,一個是屬於萬泰銀行的信託部。」忙碌且身兼多職的許勝發平時不太過問這兩個專業小組的操作狀況,僅固定時間分別聽取他們的報告,有時候一個月一次,有時候很多次。現在電子股當紅,許勝發說:「我買很多台積電與聯電。」不過,許勝發的最愛還是金融股,他說:「我認為現在是金融股的買進時機,整體金融股的股價目前偏低,未來一定會漲起來。」問他最「強烈推薦」那一支股票?許勝發說:「交通銀行。」他說交銀投資很多高獲利的電子股,只要電子股漲,交銀一定漲,而比起電子股動輒上百元的價位,買交銀是便宜又大碗。

此外,許勝發也買很多中華開發、大同、三商銀、大眾銀行。他說:「我都是選擇傳統績優股,至少二十多家。而且我選股的原則是,配股至少二元以上才投資,最好的獲利狀況是一元股利、一元股票,本益比不要過高,電子業的本益比以不超過五十倍,金融股則選擇本益比不超過三十五倍的個股。」?縱使是民代股王,不過許勝發的兩個股市操盤「評估小組」,比起一些擁有「操盤中心」的號子立委,可能要遜色三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