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類股上路

上週二,四月十八日,關貿網路、資訊傳真、炎洲公司三家公司同日在二類股掛牌,為台灣新資本市場揭開序幕,這個別號「Tiger」的二類股標榜「上市從寬,管理從嚴」,希望讓企業能更容易股票上市,向大眾籌資,股票公開買賣。首批三家上櫃的公司表現,自然眾所矚目。

由於二類股不要求企業須獲利才能上市,所以成為網路股在台灣股票上市的重要途徑,因為網路公司仍未獲利者十之八九,二類股設計符合網路股短期無法獲利的特性。這三家公司中,關貿網路被視為第一家在二類股掛牌的網路股,它的股價表現也特別受到網路業者的關心。但很不幸的,關貿以每股一百五十元掛牌,只得到一天漲停,第二天股價便由一百六十元跌至一百五十九元,接下來的兩天又都是跌停。聽說第二天的股價下跌是關貿的某位大股東拋出股票,引發小股東信心不足,加上最近美國科技類股下跌修正股價,市場對於網路股未來前景信心產生動搖,結果便是關貿股價下跌。其實關貿是賺錢的網路公司,這次演出失常,實在是意外,另外兩家同時上市的公司都能連續四支漲停,但它卻是跌停。

或許現在不是網路股股票上市的好時機。二類股呢?還會成為台灣網路股選擇股票上市的地方嗎?除了關貿的帶頭失常外,二類股還有許多負面的因素:五○%股票集保、集保四年、投信不能買二類股、購買股票必須先把錢匯進戶頭,證明有足夠的錢,形成賣股票容易買股票難。因為有這些因素限制,一些公司把二類股當跳板,希望未來轉向一般類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