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總裁是升官捷徑

許嘉棟擅長「抓鳥」、「拉繩」志在最佳財政部長

四月二十一日,中央銀行副總裁許嘉棟親自宣布願意接掌新內閣財政部長。這是他「跳入火坑」的開始,或是扭轉乾坤於起點?

當新內閣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正式宣布由許嘉棟出任財政部長後,許嘉棟隨即宣布以「國家大局為重」願意接掌新職,這是繼錢純、郭婉容、邱正雄之後,第四位由中央銀行副總裁轉任財政部長的例子。由於他念台大經濟系時,當時台大助教是現任財政部長邱正雄,如今許接掌邱的棒子,外界認為頗有師生傳薪之意。

今年五十二歲的許嘉棟,親和力強,具有靦腆微笑、個性坦率直言的註冊商標,他在此刻轉戰財政部長的新職,被金融界視為是一項極為嚴酷的挑戰。

出身台南縣新營的許嘉棟,與總統當選人陳水扁是台南縣同鄉,曾是阿扁市長任內的市政團顧問。他的入閣,加上內定國安會副秘書長邱義仁、總統府秘書長陳哲男、外交部長田弘茂、經濟部長林信義、國科會主委陳唐山等台南縣同鄉,讓新內閣成為「台南幫」大本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