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療法」混淆視聽,何大一正名「混合式療法」

華裔美籍科學家何大一,因為發明對抗愛滋病毒的雞尾酒療法,曾榮登美國《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但是他似乎對「雞尾酒療法」的中文譯名頗有意見。

四月中旬,何大一回到台北。在台灣大學一場演講會上,他說,許多人以為雞尾酒療法是將所有藥物全都混在一起一次服用,更有人以為雞尾酒療法是服藥時要搭配雞尾酒,連他媽媽都問過他:「你發明的藥裡頭是不是摻有雞毛?」何大一強調他發明的是一種「混合式療法」(combined medicine),在不同時期、出現不同症狀時,服用幾種特定的樂物,如此會發揮各自藥物的最大療效,並將副作用降至最小。「我不喜歡『雞尾酒療法』一詞,這個名字當初是媒體取的。」何大一說。

剛被陳水扁延攬為生物科技顧問的何大一,大學念物理、研究所才轉念醫學,他感性地提到他發明「混合式療法」的心路歷程。他說,他在當住院醫師時,首度接觸到愛滋病患,當他看到這些患病的年輕人,最後痛苦、毫無尊嚴地結束生命時,讓他覺得很怵目驚心,這激勵他在實驗室中研究出對抗這種世紀之惡的藥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