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愛又怕的中國微軟情結

去年底北京政府公布「商用密碼管理條例」,規定軟體公司必須提供該產品原始碼,此一訊息引起各大軟體廠商極度的反彈。特別在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市場超過八成以上的微軟公司,反應更是激烈。因為即將在中國上市的微軟視窗2000。可能因此被迫無法在中國上市。但是事情在三月中卻產生戲劇性變化,北京當局放寬規定,企業只要將部分特定加密產品的型錄提交有關單位,除了「黑盒子」必須使用國產品外,其他加密軟體使用不受新規定限制。

根據近一期《新聞周刊》的報導,中國政府對微軟的關係就像是中美關係一樣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中國知道在資訊時代,他們需要微軟,但是卻又不希望全然依靠微軟。所以除了之前祭出法規,意圖了解別人保護自己之外,中國政府也從其他方面尋求備案。而一向標榜原始碼公開,歡迎大家依此撰寫應用程式軟體的Lynus作業系統,就非常符合中國政府的心態。

目前來說,微軟仍在中國市場受到歡迎。超過九成的個人電腦用戶,作業系統跑的是視窗產品。但是由於絕大多數的人買不起合法軟體,所以用的雖是微軟的東西,買的卻是盜版貨。即使微軟自己也承認,在中國他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盜版的微軟產品。而專營盜版微軟的公司對於自己賣出的產品居然還提供售後諮詢服務。盜版之猖獗,可見一斑。在中國,一套合法的視窗98加上Office 97的零售價格大約是一般平均薪資的兩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