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大紅燈籠高高掛

新政府在八部二會裡,至少任命六位女性閣員,如果再加上位高但權不重的副總統,台灣女性從數量上看,不可不謂為「出頭天」。可是人們似乎並不重視新時代來臨。這陣子,大多數人被呂秀蓮古怪的行徑嚇壞了,左一句「深宮怨婦」,右一句要對她的總統「聽其言觀其行」,台灣女人從政歷史的新頁,竟從呂氏夢魘囈語中開始。

有人說,台灣現在有兩個人發生兇殺案,案子會很難破,一個是李敖,一個是呂秀蓮,因為他們仇人滿天下。更刻薄的說法是,呂秀蓮當上副總統對台灣社會的學習經驗,不是女人取得權力的典範,而是躁鬱症的人當上副總統,社會該怎麼辦?

就在這些刻薄話語裡,台灣出現第一位女性副總統,以及至少六位女性閣員。女人從政,不管你願不願意,都已在歷史大戲中登場。於是漫畫裡,我們的國家副元首穿上了三點式,呂秀蓮拿著CoCo的漫畫,氣瘋了。的確,副總統本可公評,但訴諸身材諷刺,是幽默,還是低級的歧視,CoCo值得反省。CoCo的漫畫長期以來敵視許多女性從政人物,歧視成見總是最好的題材,而且越歧視的事物拿來反諷貶低高權「老」女人,戲劇性效果也就越高。但在美國這叫sexist,性別歧視。因為他罵的非關行為,而是與生俱來的性別。我可沒見CoCo畫李總統,譬如說戴個保險套,希望平安下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